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5-19 15:30

自去年5月份我市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来,我市组织力量,迅速启动课题研究、思路起草等相关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一是课题研究进展迅速。积极建立工作机制,构建工作网络,规划编制“一盘棋”工作格局运转有序。确定一批关系长远发展的重点课题,切实研究“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创新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目前各课题形成初步研究成果。

二是调查研究摸透实情。从基层到市部门,分层次调查研究。赴县区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前期调研,了解县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以及“十四五”初步考虑。分类组织5场20多个市级部门参与的“十四五”规划座谈会,谋划“十四五”期间发展思路。

三是基本思路初步形成。依托大数据手段,围绕城乡融合、对外开放、数字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目前已形成《基本思路》初步成果。

四是规划体系持续健全。研究起草《关于统一市级规划体系更好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的实施意见》,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立以市级发展规划为统领,空间规划为基础,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为支撑的市级规划体系,充分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

五是事项争取卓有成效。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重大事项,系统梳理出一批事关我市长远发展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积极争取纳入国家、省“十四五”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