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市发改委四举措做好疫情期间粮油保供稳价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26 08:42

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高度重视粮油保供工作,集中力量保障粮油市场供应稳定,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的粮油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应急预案。针对疫情带来的复杂形势,第一时间制定粮油应急供应方案,成立了由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粮油应急供应小组,制定应急成品粮油投放方案,做好市级储备粮动用准备,指导各县区落实粮油应急预案。

二是组织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影响。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和市场供应形势,制定下发《加强供应保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部署11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提前复工复产。2月5日,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统筹协调各类问题和困难,尽力推动粮油保供企业复工复产。2月12日,赴东海县协调相关部门特事特办,组织粮油企业恢复生产,保障人民生活需要。目前全市共有14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约占全市总量的50%。

三是加强市场监测,落实成品粮油储备。全面启动全市41个粮油价格监测点,实行日测日报制度,重点监测企业复产、产能恢复、市场供求、价格变化等情况,及时掌握粮油市场动态,及时采取措施,切实保证全市粮油市场供应稳定,秩序平稳。全面落实市级应急成品粮油储备,增加企业储备400吨,确保关键时期调的出、用得上。

四是强化协调联动,开通绿色通道。指导复工生产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各级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开通粮油流通绿色通道,保障成品粮油和原粮的调度运输畅通。协助调出至上海市小麦1765吨,调出玉米2万多吨驰援外省。协调农业发展银行提供信贷优惠,委托市内粮油企业采购玉米、豆粕、麸皮等饲料原料用于禽畜养殖和饲料加工。化解公路运输受阻难题,采取铁路运输方式,调运面粉600多吨,及时投放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