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沿海开发带动产业升级 前三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近六成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江苏沿海战略实施以来,我市在战略规划指导下,根据国家和省市产业调整和振兴的导向,不断加大产业结构的力度,突出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三新产业的发展定位,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快速发展。1~9月份我市高新技术产业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实现产值431.2亿元,同比增长58.4%,提前实现全年发展目标。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2%,较上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其中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新能源制造业占高新技术产业总量的八成。
    一是大力推进产业基地和高新区建设。围绕新兴产业的集聚发展,规划和创建了一批新的重要产业载体,对高新技术产业的强劲增长发挥了重要的集聚、辐射和带动作用。目前,产业基地和科技园区集聚了全市85%的高新技术企业,实现了全市80%的高新技术产业产值。
    二是积极组织创新要素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攻方向,发挥政府科技计划和科技政策的双重引导作用,加快培育产业集群、创新集群和产品集群。前三季度,我市有25家企业被确定为江苏省创新型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产品248个,科技项目立项数创历史新高。
    三是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随着我市“校企联盟”的深入开展,以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推进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今年以来,我市引进设立多个省级企业院士工作站,集中批建了省、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余家,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水科院东海所赣榆海洋资源综合利用研究院、南京大学连云港高新技术研究院等6个重大创新载体立项建设,形成高端人才和优质创新要素加快汇聚态势,为高新技术产业的持续跃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