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于2010年11月16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导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抢占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制高点的重大战略。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抓住机遇,明确方向,突出重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决定》指出,加快培育和发展以重大技术突破、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对于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我国自主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决定》要求,把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放在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位置,必须坚持发挥市场基础性作用与政府引导推动相结合,科技创新与实现产业化相结合,深化体制改革,以企业为主体,推进产学研结合,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
    为贯彻落实《决定》精神,引导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联合主办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论坛”。论坛专门邀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机构、地方政府及经济界有关专家发表了专题演讲。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以“认识形势、把握特点,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为题,重点从新形势下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意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内涵、发展目标和重点、有关政策措施等方面做了重要讲话
    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以及财政部等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和代表,从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以及国家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政策措施的角度做了专题报告。
    经济学家吴敬琏研究员以“抓住危机后重整的机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为题发表了主旨演说,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与抢占下一轮经济快速发展制高点的关系角度,论述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意义。
    中国科学院施尔畏副院长以“中国科学院支撑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行动计划”为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以“创新低碳能源技术,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为题,重点围绕推动技术创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领域核心技术,掌握产业发展主动权的总体部署等内容发表了主题演讲。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蒋作斌以“立足新起点 谋划新发展”为题、深圳市市长许勤以“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深圳经济特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为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分别介绍了地方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总体思路和开展工作情况。
    国务院有关部门、各省市有关负责人,企业界以及媒体代表600余人参加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