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市发改委圆满完成2010年各项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2010年,我委承担《市政府工作报告》目标任务32项,其中综合指标类3项、重点工作类29项;承担市委市政府督查管理的重大事项9项、重大事项督查组服务推进事项2项。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抢抓沿海开发机遇,紧紧围绕目标任务,狠抓分解落实推进,扎实做好稳增长、促转型、调结构和惠民生等工作,圆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和年度任务,推进一批事关连云港中长期发展的重大事项取得突破性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实现基本现代化进程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强力实施沿海开发战略,主攻项目扩大投入,区域发展后劲得到新提升
    把沿海开发战略机遇、宏伟蓝图转化为具体的行动和务实的举措,筹备成立了市沿海办,牵头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分解落实了142项目标任务,组织开展沿海招商宣传和一周年系列活动,强化推进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实现沿海开发良好开局。 一是 完善基础设施保障体系。沿海开发带动投入力度不断加大,推进172个市级重点投资项目,开展银企对接重大项目活动,以港口为龙头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承载能力明显增强。累计争取中央扩大内需项目647个,完成投资77.8亿元,项目进展总体良好,中央投资效益明显。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可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先导试挖工程进展顺利,30万吨级矿石码头建成试运营,赣榆港区 5 万吨级航道和防波堤工程开工建设。连盐铁路开工建设,连临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徐连客运专线、连淮铁路、宁连城际铁路正在加快各项前期工作。白塔埠机场国际厅主体完工,大型机场选址报告编制完成。通榆河北延工程实现全线通航通水,盐灌船闸建成运营。徐圩新区和连云新城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框架全面拉开。2010年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20亿元,增长22%。 二是强化重大项目开发储备。建立市领导牵头服务帮办制度,加大77个重大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力度。新电公司2*1000WM超超临界第1台机组通过国家发改委核准,预计2012年底建成投产,将年增发电约50亿度,实现税利近3亿元。田湾核电5、6号机组扩建项目申请报告通过中咨公司项目核准评估,国家发改委同意3、4号机组开展前期工作,大型核电基地建设步伐加快。年产120万吨甲醇制烯烃、总投资120亿元的珠江钢管以及环球铜业、合金、PTA等一批“基地型、基础性”重特大项目快速推进。30万吨级原油码头工程可研报告由省政府与中石化联合上报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1200万吨/年炼油、LNG项目将于春节前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南钢委托设计研究单位修编完成连云港钢铁基地规划方案。 三是 争取重大政策事项扶持。狠抓规划、政策和项目的全面对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确定我市为重点开发区域,积极推动申报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中日韩自由贸易区先行区、保税港区,争取大型钢铁基地、炼化一体化、徐连客运专线、空港开放和区域性大型机场建设纳入国家规划,推进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在连设立分支机构,争取设立江苏沿海发展银行。徐连客运专线、30万吨级航道、30万吨级原油码头、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基地、原油商业储备库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及建设国家东中西互动合作示范区等一批重大事项,纳入省“十二五”规划纲要,政策高地优势逐步显现。
    二、大力发展创新型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经济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
    一是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创新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中科院能源动力研发中心一期建成运营,康缘药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建,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达到10家,南京大学高新技术研究院、南京工业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河海大学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加快实施,新材料、创新医药、新能源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稳步推进,中复连众、恒瑞医药、国电风力发电等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550亿元,增长50%, “三新”产业产值均超过150亿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15.2:47.3:37.5。 二是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围绕打造区域性物流、商贸、金融、信息和旅游、航运中心,制订全市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三年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加快发展服务业大会,培育大陆桥国际商务中心、东海水晶城等省市级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实施金港湾国际物流园区、科技创意产业园等33个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消费性服务业,培育新兴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比重提升、结构优化。2010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预计15%。 三是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围绕农民增收核心,大力实施农村改革发展“六大行动计划”,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重抓现代农业园区、农产品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加快发展生态高效外向型农业,形成花卉、食用菌、设施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主导产业。农业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快速推进,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到22 家,农产品出口创汇保持全省前列。2010年全市新增高效农业面积22.5万亩、高效农业超过全市耕地总面积的1/3,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850元,增长12.1%。 四是节能减排优化发展。制定建设节约型社会目标考核细则 ,编制完成 秸秆综合利用、市区机动车监测场布点规划 和节水型社会建设( 2008-2020 )等一系列规划,节能降耗、污染减排指标如期完成。严把能耗源头关,加强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依法关闭新电公司小机组、海连纸业、诺贝生化科技等重点减排项目,帮助鸿瑞热电、中大海藻等4个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项目争取中央投资补助1950万元,获得中央投资补助4050万元的锦屏磷矿尾矿库处理工程正式启动,大盛板业、欣森木业等秸秆利用项目顺利实施,推动资源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三、着力深化各项改革,加速资源要素集聚,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取得新增强
    一是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加强对全市改革创新工作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制订下发2010年体制改革与机制创新工作要点,稳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农村各项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文化体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进程,让更多百姓共享发展改革成果。推进赣榆县海头镇、东海县白塔埠镇等小城镇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投融资体制创新,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全市大型投融资平台达4家,资产超过500亿元。 二是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成立市医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召开全市深化医疗卫生体制大会,出台《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意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等配套政策,五项重点改革全面推进,确定东方医院作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探索组建市一院医疗集团和市中医药集团,全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县、区达到60%以上,看病贵矛盾得到缓解。 三是快速聚集资源要素。实现空港临时对外开放,保税物流中心封关运作,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申报取得积极进展。注册外资实际到账10.5亿美元,内联客方到位资金435亿元。新增太仓港开发区灌南工业园、丹徒开发区赣榆工业园等2家南北共建园区。港口配置要素的功能不断增强,港口吞吐量完成1.3亿吨、集装箱运量380万标箱。新增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88亿元,成功发行企业债券23.5亿元,在省内率先组建总规模50亿元的中科黄海股权投资基金。两家创投公司投资五家创业企业,总投资2820万元,中科黄海创业投资公司即将通过省发改委备案。 四是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全力办好就业、住房、社保等方面民生实事,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扎实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小康程度超过90%。新增城镇就业5万人,实现下岗再就业2万人,新转移农村劳动力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0万平方米,新开工建设经济适用房6040套,新增和在建廉租房833套。全市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大社会保险参保覆盖率均超过95%。社会事业持续改善。全市小学、初中入学率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高中段教育毛入学率均超过95%。市一院门诊病房楼、东方医院病房楼、科教创业园公共卫生中心等卫生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覆盖率达到98%。市体育中心加快建设,东部城区社会事业基础设施水平明显提升。市一院申请以色列政府贷款500万美元购置大型医疗设备开始选型和采购招标。帮助锦屏磷矿争取3262户棚户区改造中央投资资金3626万元,金桥盐化集团11459户棚户区改造工程中央投资2.3亿元。实施45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46.2万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革命纪念馆获得省财政2000万元补助。以推进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淮盐文化博览园等一批重点文化项目为标志,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有序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四、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谋划发展大局取得新成效
     一是高质量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准确研判复杂多变经济形势,编制科学、合理的年度计划,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预计全年完成GDP1150亿元,增长14%,人均GDP26000元,实现财政总收入32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141.39亿元,分别增长37.9%、56.7%。 二是高水平编制“十二五”规划。深化“十一五”规划中期评估成果,开展经济国际化背景下区域竞争力等重大课题研究,保持与沿海开发规划、长三角发展规划相衔接,完成“十二五”规划基本思路,代市委起草的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议下发,“十二五”规划纲要通过国内专家论证,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规划纲要正在不断深化完善,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规划纲要描绘了全市“十二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到2015年,全市GDP达到2300亿元,人均GDP 52000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0000亿元,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分别达到800亿元、30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36000元、13000元,港口吞吐量、集装箱运量分别达25000吨、800万标箱。以县为单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现代化迈进,加快建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区域发展的新增长极。 三是高标准完善目标考评体系。对接省科学发展考评体系,对全市目标管理体系进行较大调整,将《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市委、市政府重大项目督查的重大事项全面纳入考核,制定下发目标综合奖考评办法,目标管理抓手作用进一步增强,服务沿海开发的导向进一步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