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江苏去年GDP首破4万亿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省政府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0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数据显示,去年,在极为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各种重大挑战面前,江苏经济经受住了考验,继续唱响“平稳较快发展”的主旋律,总体呈现速度快于上年、质量高于上年、结构优于上年的良好态势。

  跻身“4万亿GDP俱乐部”

  据省统计局局长朱晓明介绍,经初步核算并经国家统计局核定,2010年江苏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4090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2.6%。

  去年,全国“4万亿GDP俱乐部”只有两个成员:广东和江苏。和广东45473亿元的GDP相比,江苏还差4570亿元。不过,从增长速度上看,江苏保持了近几年来的较快势头,去年快于广东0.4个百分点。朱晓明预计,江苏经济增速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仍将快于广东。“因为仅从引进外资单个项目的平均规模看,江苏达到了1200万美元,产业结构的层次和档次比较高。此外,江苏平原面积比重高,具有较大的经济发展的空间优势。”

  除了增长平稳,去年江苏在“调结构”方面也亮点纷呈,这使得经济运行的质量显著提高。“我省启动实施了新兴产业倍增、服务业提速、传统产业升级‘三大计划’,发挥了创新型经济在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如,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和服务外包、物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比上年增长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增长38.1%,全社会研发投入(R&D)840亿元,占GDP的2.1%,区域创新能力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朱晓明说。

  服务业“给力”贡献大

  发展服务业是江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战略重点。去年服务业对全省经济发展继续“给力”。

  数据显示,去年全省实现服务增加值16731.4亿元,比上年增长13%,高于GDP增幅0.4个百分点;占GDP比重40.9%,提高1个百分点,比“十五”末提高5.1个百分点,圆满实现了“十一五”年均提高一个百分点的既定目标。全年服务业税收收入2473.3亿元,比上年增长28.3%,增速比全部税收高6.4个百分点,占全省国地税收入比重由上年的38.1%提高到40.1%。全年服务业完成投资9123.5亿元,增长22.4%,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52.4%。

  “江苏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政府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有重点地发展新兴服务业、加快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根据区域生产力布局和城市发展定位进行分类指导等。”朱晓明说。

  “十二五”时期,我省继续给服务业发展“压担子”,今年的目标是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到“十二五”末增加值比重要达到48%左右。朱晓明表示,要实现新的发展目标,服务业发展就必须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为方向,以实施服务业提速计划为抓手,在强化政策扶持等方面下功夫。

  收入七年倍增有底气

  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改善民生。而老百姓最惦记的“钱袋子”则是衡量民生改善的重要指标。

  据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总队长樊燕超介绍,去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944元,增长11.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8%;全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9118元,增长13.9%,增幅自1997年以来首次超过城镇居民,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

  “值得关注的是,居民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得到了遏制。去年城镇居民高低收入组的收入差距由上年的5.8比1缩小到5.7比1。与此同时,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自1997年以来首次缩小,由上年的2.57∶1缩小到2.52∶1,目前江苏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为全国最小的省份之一。2010年全国城乡居民收入之比为3.23∶1。”樊燕超说。

  今年,省委省政府又提出了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樊燕超认为,通过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居民的工资性、经营性和转移性等各项收入,加上国家有关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江苏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的实现完全有基础。

  对于2011年全省经济发展的走势,朱晓明分析认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经济呈现平开稳走、在适度位势上平缓上扬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