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市公立医院改革,实行集团化运作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昨天召开的全市卫生工作会上传来利好消息,2011年,我市将全面推开基本药物制度,全部实行零差率售销;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行集团化运作,放大优质资源集聚效应;参合农民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230元,住院补偿比达70%以上,使广大人民群众从医改中充分享受到实惠。

  基本药物全部“零差率”售销

  今年,我市将全面推开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确保年内实现全覆盖。市卫生行政部门要求,二、三级公立医院要制定措施,保障基本药物作为临床首选药物使用;要探索非政府举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的路径;认真做好基本药物招标采购和配送管理,并全部实行“零差率”售销。

  同时,要加强社会引导宣传,让广大群众掌握科学用药知识,提高对基本药物的认知度和自觉使用率。将基本药物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药品目录,着力降低医疗保障制度参保对象基本药物的自付比例,切实减轻人民群众医药费用负担。

  集团化运作放大资源优势

  我市将积极推进3个医疗集团运作,放大优质资源的集聚效应,力争在苏北地区率先建成“卫生强市”,打造苏北鲁南交界区医疗卫生中心。其中,市一院集团重点发挥市一院优质资源的辐射和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成员单位等级医院创建和资源共享,提升医疗集团医教研综合水平,并在公立医院改革的实践中探索新的路径;市中医药集团重点在加强中医药临床、教学、科研、培训、制药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基础上,积极打造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新药临床基地和中心实验室三大科研平台,推进中医药大市建设;市妇幼保健集团重点以管理和技术为纽带,以加强协作与指导、规范转诊、下派专家、培训基层人员、共享资源等方式,着力提升全市妇幼卫生工作整体水平。

  同时,我市将鼓励和吸引社会资金、外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举办上规模、上水平的民办医院,加快形成多元办医格局,逐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节节攀升

  今年,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提高至230元,其中各级财政补助将不低于200元。参合农民医药费用报销比例进一步提高,县乡两级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补偿比达70%以上。按病种付费改革和门诊统筹基金总额预付制改革将全面实施,进一步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

  同时,我市将全面开展农村参合人员重大疾病医疗救治。组织安排14周岁以下先天性心脏病、白血病2类6个病种的参合患儿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年内完成救治参合患儿50例。提高重性精神病、乳腺癌、宫颈癌、终末期肾病等大病保障救治水平。积极开展提高一般人群特殊病种保障水平试点工作。对全市孕前和孕早期农村妇女补服叶酸预防新生儿缺陷、孕产妇住院分娩实施补助,大力推行农村孕产妇在基层医疗机构顺产费用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