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半月改革动态(2011年2月1-15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李克强在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李克强说,医改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是社会领域的重要改革,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年多来,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医改取得了明显进展和初步成效。随着人均收入水平上升,群众对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有了更多期待。没有健康就没有小康。今年是医改的攻坚之年,要进一步提高对医改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循序渐进,扎实有效地把医改推向前进。

  李克强指出,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今年要大幅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显著提升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同时,提高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普遍开展基层门诊统筹,提高重点大病保障水平;推行医疗费用即时结算,推行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跨制度、跨地区转移接续。要通过提升保障和服务水平,把政府对医改的投入切实转化为百姓防病治病的实惠。

  李克强说,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今年要实现基本药物制度在政府办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覆盖,健全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筑牢网底。同时,把增投入与建机制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形成药品采购、机构补偿、人员使用、收入分配等新的机制,做到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

  李克强指出,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今年要在国家16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和地方试点城市,重点实践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的有效方式。县医院覆盖9亿多人口,是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接的枢纽。要继续加强县医院建设,推动综合改革,消除以药养医,控制医药费用。所有公立医院都要推广便民惠民措施,改善群众就医条件,优化诊疗流程,让居民看病方便舒适,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完善公立医院与基层机构分工协作机制,鼓励社会办医。通过加快改革步伐,积极探索公立医院发展新模式。

  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部分行业企业工伤保险费缴纳办法》《办法》明确,建筑施工企业可以实行以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项目工程总造价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商贸、餐饮、住宿、美容美发、洗浴以及文体娱乐等小型服务业企业以及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可以按照营业面积的大小核定应参保人数,按照所在统筹地区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和相应的费率,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也可以按照营业额的一定比例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小型矿山企业可以按照总产量、吨矿工资含量和相应的费率计算缴纳工伤保险费。具体计算办法由省级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办法》自201111日起施行。

  三、财税体制改革

  财政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意见》。《意见指出,基层财政专项支出主要包括上级财政下达的转移支付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的专项资金。基层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财政专项支出预算的公开力度,特别是要重点公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支出以及“三农”等方面的财政专项支出。按照“谁分配、谁公开,分配到哪里、公开到哪里”的原则,财政部门负责公开由财政部门直接安排到人(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其他部门负责公开由其分配到人(户)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资金。县(市)级财政是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关键环节。应主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报刊等方式,公开财政专项支出的资金管理办法、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分配标准以及到乡镇、部门的分配结果。乡(镇)级财政是基层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的重要基础。应重点公开财政专项支出的政策、资金来源(按比例或数额)、发放标准、发放形式等,并突出到人(户)到项目的分配结果。对于分配到人(户)的财政专项支出,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乡镇服务大厅、社区(村组)公示栏等,将分配到人(户)的姓名、地址、金额等情况详细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询。对于分配到项目的财政专项支出,要在施工场所外利用公告栏、公示牌等公开工程概算、资金来源以及施工单位等信息。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继续实施。财政部、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经国务院批准,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3万元(含3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通知所称能享受所得税继续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相关税收政策规定的小型微利企业。

  四、金融体制改革

  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净资本计算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规定,对不同监管评级信托公司实施不同风险资本计算标准,确保信托公司业务发展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内控水平相匹配。评级结果为3级及以下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系数为标准系数,而评级结果为1级和2级的信托公司风险资本计算系数在标准系数基础上会下浮20%。对于同时包含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的信托产品,信托公司在计算风险资本时应按照融资类和投资类业务风险系数分别计算风险资本。融资类业务包括但不限于信托贷款、受让信贷或票据资产、附加回购或回购选择权、股票质押融资和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对于TOT(信托之信托)产品,《通知》规定,信托公司应按照被投资信托产品的分类分别计算风险资本;银信合作业务以及受益权发生转让导致受益人超过两人(含两人)的信托业务,按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计算风险资本。银行理财资金成为受益人的信托业务视为银信合作业务,按照集合资金信托业务计算风险资本。

  五、文化体制改革

  我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将全面免费开放。文化部、财政部日前联合出台的《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明确,2011年底之前国家级、省级美术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根据《意见》,2012年底之前各级美术馆将全部向公众免费开放;全国所有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的一级馆、省级馆、省会城市馆、东部地区馆站免费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形成2个以上服务品牌;其他图书馆、文化馆站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并免费提供。

  六、行政管理体制改革

  我国取消3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通知,决定自20112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31项涉及企业负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此次取消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涉及工商注册登记和年检、税务登记、车辆检测、卫生防疫、外贸出口、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每年可减轻企业负担约50亿元。

  七、涉外体制改革

  外汇局发布通知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为进一步丰富外汇市场交易品种,为企业和银行提供更多的汇率避险保值工具,日前,外汇局批准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在银行间外汇市场组织开展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并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对外汇期权交易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明确产品类型为普通欧式期权。二是规定客户办理期权业务应符合实需原则。三是对银行开办期权业务实行备案管理,不设置非市场化的准入条件。四是将银行期权交易的Delta头寸纳入结售汇综合头寸统一管理。《通知》自201141日起施行。

  、地方改革

  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公布房产税征收管理的细则。根据细则,上海应税住房年应纳房产税税额(元)=新购住房应征税的面积(建筑面积)×新购住房单价(或核定的计税价格)×70%×税率。购房人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减免房产税认定时,应如实填写房产税认定申报表,并提交房产交易合同(包括新建商品住房的房屋交接书),新购住房的契税完税凭证,购房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有效身份证明,购房人的户籍(或居住)证明和婚姻状况证明,无住房同住人及其家庭成员的有效身份证明、户籍证明和婚姻状况证明(申请计入无住房同住人的提供)等资料。购房人提交资料后,从主管税务机关领取《原有住房信息查询申请表》,向房屋状况信息部门查询原有住房情况,并将取得的原有住房书面查询结果送主管税务机关。主管税务机关收到购房人提供的原有住房书面查询结果后的10个工作日内,根据审核认定结果,向购房人签发《上海市个人住房房产税认定通知书》。主管税务机关可根据需要会同住房保障房屋管理、建设交通、规划国土资源、公安、民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复核购房人提供的有关信息。此外,纳税人应当在每年的1231日前,凭有效身份证明原件自行向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税款,缴清当年度应纳税款。未按时足额缴纳的,逾期缴纳的税款从次年11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广东省确定首个省直管县试点。广东省近日正式发文确定佛山市顺德区为广东省首个省直管县试点。顺德区将享有地级市管理权限和行政执法权限,并实施“省直管县”财政体制,佛山市和顺德区统一按照广东省的财政管理体制要求,各自编制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和年终决算,分别报省汇总;佛山市、顺德区不得要求对方分担应属自身事权范围内的财政支出责任;转移支付、税收返还、所得税返还等由省财政直接核定并补助到顺德区;国家、省级财政的专项资金对顺德区实行单列划拨,顺德区可直接向省级财政等有关部门申请专项拨款补助,由省财政直接下达顺德区。与此同时,顺德区将以行政体制改革为主线,深化综合改革试验,统筹协调推进各领域改革,尤其在社会体制改革、公共服务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管理体制改革、干部人事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型区域合作等领域大胆进行综合改革探索和创新试验,以加快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陕西省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办法》规定,借款人可以用“合法享有的且可以转让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向银行抵押贷款。贷款主要用于技术研发,作品创作,知识产权产业化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技术改造,流动资金周转等生产经营活动,不得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有价证券、基金、房地产、期货等投资经营活动。《办法》设计了风险补偿条款,明确规定对形成逾期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由政府设立的专项基金按照规定进行垫付式风险补偿。同时,为鼓励创新,《办法》明确规定对专利权质押贷款出现非主观责任形成不良贷款的,免予追究贷款人相关人员责任,提取贷款损失准备金时不抵扣贷款人的工资性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