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日本地震未对田湾核电站造成影响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3月11日,日本东北近海发生里氏9级强烈地震和海啸后,针对日本地震后出现的紧急情况,中核集团在第一时间,迅速要求所属的田湾核电站密切与当地海洋、气象部门联系,紧密跟踪日本发生的地震海啸对运行核电站和在建核电工程可能的影响,做好运行核电机组监测并重点关注海水系统和环境监测系统的运行情况。   
    田湾核电站于3月12日开始对包括核电站厂前区、杨圩、高公岛、墟沟、新浦等在内的6个监测哨进行紧急强化监控。目前,据田湾核电站外围环境连续监测系统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田湾核电站辐射平均值无任何异常。田湾核电站外围环境辐射连续监测系统具备“监测信息实时在线、应急兼容、自动统计变化趋势、自动生成报表、运行情况自动报警,以及远程控制”6大功能,数据传输采用光纤和无线传输两种方式互为备份,保障了监测数据的稳定性、完整性和及时性,数据俘获率达到99%以上。这在国内和国际均处于领先水平,该系统能够快速及时掌握空气中放射性物质的数据变化,可以对我市核辐射水平进行全面监测。 运行监测表明:田湾核电站附近海域潮位没有明显变化,本次日本地震海啸,对田湾核电站机组没有造成任何影响;目前1号机组于3月1日按计划开展了停机换料大修,2号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田湾核电站在厂址选择和设计、建造等阶段充分考虑预防地震、海啸、风暴潮等自然灾害因素,设置了可有效抗防巨浪的防浪海堤。核电站的安全分析报告(包括对自然灾害的预防设计等)、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均通过了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严格的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