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十二五”期间我市780亿元提升连云港枢纽功能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在日前举行的部省联合支持连云港港发展座谈会上了获悉,“十二五”期间,重点围绕江苏沿海开发、服务苏北振兴和中西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实施连云港“一体两翼”组合大港、“一心三极”海滨城市、“一纵一横”T型产业布局、推进徐圩新区开发等一系列战略部署,计划投入78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连云港综合交通枢纽功能。

  以港口为核心提升枢纽地位

  按照《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至2020年,连云港将成为沟通环渤海和长三角、辐射中西部、面向东北亚、服务亚欧国际运输的新亚欧大陆桥重要国际交通枢纽和我国重要的综合运输枢纽,陇海兰新沿线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和对外开放窗口。届时,连云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基本实现现代化,铁、公、水、空等综合运输网络将全部建成,“大港口、大路网、大运输”的海陆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格局将全面构建。

  在“十二五”期间,连云港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将突出港口建设,以连云港港口为核心,围绕“的提升能力、完善功能、牵引产业、服务腹地”总体思路,强化门户枢纽地位。在基础设施建设、集装箱干线港建设、港口功能拓展、综合服务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重点建设30万吨级航道,赣榆、灌河港区进港航道等深水航道工程;加快建设连云港区旗台作业区防波堤、徐圩港区防波堤、赣榆港区防波堤工程;建成连云港区大堤作业区一期工程、旗台作业区专业化泊位以及徐圩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10万吨级通用散货泊位等工程,码头能力新增1.27亿吨。

  重点打通对外五大通道

  “十二五”期间,提升连云港综合交通枢纽功能,还将按照“配置合理、适度超前、疏港便捷”的要求,加强对外运输主通道的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优化各种运输方式的配置和衔接,重点打通我市服务中西部地区、苏北、皖北、鲁南、沿海地区的对外五大通道。

  其中,要推进连徐客运专线建设,基本建成310国道一级化改造工程,打通西通道。

  要建成临海高等级公路南段、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连盐铁路等工程,开工建设连申线(连云港至上海)灌河三级航道工程,打通南通道。

  建成连淮、连沭一级公路,盐河三级航道整治,基本建成连淮铁路。推进连宿高速公路、连徐运河以及中石化连云港石油储备基地配套管道工程等项目前期工作,打通西南通道。

  建成临海高等级公路北段、连青铁路,开展通榆河北延工程前期工作,打通北通道。

  建成327国道赣榆段、242省道青口至苏鲁界段改扩建工程,推进连临铁路前期工作,打通西北通道。

  构建五大综合交通系统

  “十二五”期间,我市将构建五大综合交通系统。

  构建综合交通网络系统。依托港口构建公、铁、水、管多种运输方式衔接的港口集疏运网络系统;依托干线公路、航道、铁路构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城际交通网络系统;依托一级公路、农村道路构建城乡一体交通网络。

  布局客货运枢纽系统。构建港口物流园区、物流中心、物流场站为节点的三级港口物流枢纽,重点依托连云港区建设公、铁、水多种运输方式交会的金港湾国际物流园区和连云港港中心货运站。依托铁路、干线公路、机场构建一、二级综合客运枢纽,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重点依托陇海铁路、沿海铁路和徐连客专铁路,建设“零换乘”连云港综合客运枢纽。

  构建港口航线航班系统。按照“近远洋并举、内外贸联动”方式,布局航线航班,加强与中海、中远、马士基等国内外知名船公司的战略合作,重点增开欧美远洋干线,提升日韩航线,巩固加密内贸直达航线及南北中转运输航线。

  构建综合交通公共信息系统。以连云港口岸公共服务平台为基础,以优化提升口岸“大通关”为核心,整合公共交通、民航、铁路、公路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信息资源,建设新亚欧大陆桥公共信息平台。

  构建交通管理、保障系统。重点提升口岸单位特别是海上安全保障、搜救指挥、应急处理、安全监管及防污染能力。

  此外,“十二五”期间,连云港将发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建设连云港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航运中心,服务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经济协调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开放,逐步构建与国际航运中心相适应的航运服务功能体系,实现航运物流的增值服务,进一步完善航运物流支撑性功能。进一步加大“无水港”建设,充分发挥已经构建的海关、检验检疫在陇海兰新线上的联动机制,发挥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的功能作用,成为以航运服务为特征的“功能桥头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