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省排出环保“重点整治企业”名单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十一五”期间我省生态建设的努力成效喜人:2010年,全省91个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9%;全省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8.9%,较“十五”末提高了3.6个百分点;2010年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指数为65.5,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处于中上水平。

  但是,全省生态好转的“拐点”仍未出现,生态环境总体状况仍不容乐观。为此,今年我省将全面完成减排任务,全省酸雨发生率控制在35%以内,重点城市灰霾天数有所减少。力争再有10个市、县(区)达到国家生态市、县(区)考核标准,5个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

  今年,苏南地区将严格限制新上重化工项目,实现苏南地区经济结构的由重而轻;苏北地区将禁止重污染项目,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沿江及其他地区的饮用水源保护区附近不再布局环境敏感项目,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同时,坚决制止以“再生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等名义新上进口废弃物处理项目。

  据悉,我省今年还将突出大气污染防治,全面推进蓝天工程。9月份之前,将拟定一批城市及近郊大气严重污染企业的搬迁名单。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把重点城市在用机动车环保检测率提高到80%以上,年内实现机动车检测场站联网监控。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省环保厅目前已初步排出30多个问题突出的地区和园区以及200多个需要重点整治的企业名单。“我们将紧盯住不放,一个一个抓落实,实实在在见成效。”省环保厅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