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省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局好起步快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3月30日-4月4日,受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的委托,副省长史和平率江苏代表团一行赴新疆考察。期间我省对口支援新疆一批重大产业和民生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我省新一轮援疆工作全面推进,两地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张春贤,政协主席艾斯海提·克里木拜先后会见史和平一行,双方就援疆工作的重点难点,以及如何扩大优势对接、形成合力、实现共赢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共同加快推进援疆工作交换了意见。

  张春贤书记在会见时说,江苏新一轮援疆工作领导重视、行动迅速,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并希望在今后推进工作中将民生项目摆在优先位置,加强产业合作,共同加快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黄卫,党委常委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党委常委、秘书长白志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华士飞,自治区副主席贾帕尔·阿比布拉等先后与江苏代表团座谈。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我省第七批355名援疆干部和专业人员迅速进疆到岗,按照“群众期盼的事先干,条件具备的事先干”的要求,先后启动实施了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建设、设施农业标准化基地、城乡保障性住房、农牧民安居工程、公共事业项目等一大批产业和民生项目,占到2011年计划项目数的一半以上。据了解,今年我省援疆将完成15.64亿元的实物工作量,实施援助项目198个。新疆伊犁州、克州的同志纷纷表示,江苏的援疆工作“行动迅速、启动快,成效显著”。

  对口支援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是江苏援疆工作的重中之重。3月31日,史和平一行在考察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和配套区后,与霍尔果斯的同志就加快推进开发区建设沟通协商。史和平说,霍尔果斯特殊经济开发区集成了政策优势、后发优势和边贸优势,要紧紧围绕“特”字做文章,把特殊政策用好,创新特殊的模式,体现特别的效率。江苏将加强组织协调,加大规划、建设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苏州市在开办园区方面的成功经验、园区完备的管理体系和人才优势,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运作,推动高速度发展,争取早日把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打造成我国西部边陲的一颗璀璨“明珠”。

  在疆期间,史和平分别与伊犁州、克州党委、政府负责同志进行座谈。他指出,2011年是新一轮援疆工作全面推进的起始之年,任务重、要求高、压力大。我省将按照省委书记罗志军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把新疆的资源优势、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江苏的产业、人才和技术优势相结合,加强产业合作,把经济援助、干部援助、人才援助、教育援助、科技援助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早启动、早见效、群众早受益,确保每一个援疆项目都建成优质工程、廉洁工程、老百姓满意工程和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工程,确保我省对口支援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在伊犁州、克州期间,史和平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阿尤甫·铁衣甫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于秀栋的陪同下,为霍尔果斯东部产业转移园、苏拉宫村安居富民工程、吐鲁番于孜村级阵地建设、阿图什市戈壁农业科技示范园、乌恰县实验小学综合楼等一批江苏援建项目开工剪彩。在听取了江苏驻伊犁州、克州前方指挥部工作情况汇报后,史和平勉励大家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加大项目推进力度,让新疆百姓早日享受到援建成果。同时还宣布了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委书记的任命。

  随代表团赴疆活动的冶金、煤炭、纺织、机械、外贸、新能源等行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实地考察了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兰干乡养殖小区、兵团农四师66团设施农业、伊宁县劳动技能培训、克州工业园区及各类企业,还在伊犁州、克州分别举行产业合作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