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省政府分解部署今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4月8日,省政府新闻发言人向媒体介绍了省政府2011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落实情况。为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六个注重”的重要指示,根据省委对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按照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省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将全年目标任务分解为13个方面、54项重点工作,由省政府领导成员牵头协调、责任部门负责落实。

  2011年省政府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2%,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以上,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节能减排指标完成好国家下达的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4‰左右。

  在今年工作中,省政府将突出抓好稳增长、转方式和控物价的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十二五”发展良好开局。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物价调控监管,加大经济运行调节力度,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大力优化投资结构,集中力量组织实施20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835亿元。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现代高效农业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坚决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粮食总产稳定在650亿斤左右。切实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际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推动开发区转型升级,加快“走出去”步伐。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六大新兴产业销售收入突破2.6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1000亿元,其中企业研发投入超过800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以上,专利申请量、授权量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深化产学研合作,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着力构建创新创业人才高地。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深入实施农村人才工程、农民健康工程、为农服务工程、农村文化工程、农村环境工程、脱贫攻坚工程等农村六件实事工程,加快建立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推进市、县(市)城乡统筹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进一步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的落户条件。提高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实现沿海开发新突破,大力推进产业、财政、科技、人才“四项转移”,建立和完善南北共建园区考核机制,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发展一体化,继续扎实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万元GDP能耗下降3.5%以上,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分别削减2.19%、1.94%、2.78%和2.63%,万元GDP用水量下降4%以上。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确保太湖流域饮用水安全,确保不发生大面积湖泛,淮河流域和南水北调江苏段水质达标率稳定在80%以上,重点城市在用机动车环保检测率提高到80%以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2-3个、国家园林城市1-2个、省级园林城市3-5个。广泛开展生态创建活动,力争新增10个市、县(区)达到国家生态市、县(区)考核标准,5个城市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标准。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财税体制、金融体制、环保收费改革,推进所有制结构调整;统筹推进社会领域、行政管理体制和综合配套改革,研究制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评价考核体系。

  省政府今年将以更大的力度促和谐、惠民生。今年,我省启动实施城乡居民收入七年倍增计划,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左右。要稳定和扩大就业,确保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70%,年终总就业率不低于90%,退役士兵就业率不低于95%。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解决领取失业金期间的失业人员参加职工医保问题,确保将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人员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范围,建立征地补偿和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实施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提高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统筹层次,推进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将房价控制在合理水平。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注重发挥文化引领作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加快南京博物院二期工程建设,做好江苏大剧院开工建设准备工作,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3.7%;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加快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在所有县(市、区)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发展公共体育事业。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推广“一委一居一站”社区管理模式,积极打造15分钟社区管理服务圈;深入推进平安江苏、法治江苏建设,确保打击犯罪工作总绩效和现行命案破案率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公众安全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加强信访工作和安全监督管理,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省政府今年将重点办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十件实事。一是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36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25万人。二是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新增公共租赁住房、廉租住房15万套(间),新建经济适用住房6万套,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万户,完成各类棚户区危旧房改造20万户,解决45万户家庭的住房困难。三是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落实低保标准增长机制,苏北地区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10元以上。四是实施城乡居民健康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200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力争提高到70%左右。五是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提高到小学每生每年750元、初中每生每年1000元,普通高中、高校每生每年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500元、3000元,将中等职业学校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纳入免学费政策范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从2011年春季学期起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六是推进文化惠民,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和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率达到90%。七是进一步改善农村交通条件,行政村客运班车通达率达到96%以上。八是加强养老服务工作,向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发放尊老金。九是加大助残力度。十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程,实现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省政府今年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构建服务型政府。着力提升行政效能,制定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意见和检查考核办法,制定《江苏省政府信息化服务管理办法》。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从严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项目,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境)数量在上年计划基础上进一步压缩。 

  发言人表示,今年省政府重点工作的安排突出了五个方面的特点。一是注重把握大局,围绕胡锦涛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六个注重”新要求展开工作布局,特别是将发展现代农业、加强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使“六个注重”的新要求进一步具体化,更好地发挥对政府工作的指导促进作用。二是突出工作重点,牢固确立发展和富民的鲜明导向,今年重点工作安排中,涉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有6项,涉及结构调整和自主创新的有7项,涉及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有9项,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和谐的有10多项,目的是引导各地各部门进一步紧扣主题主线,把工作重点放到稳增长、转方式、控物价、惠民生、促和谐等大事实事上来。三是坚持统筹兼顾,立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力求涵盖政府工作的主要方面。四是强化职能转变,工作安排中,经济发展主要设计调控性指标,民生工作主要设计约束性指标,一些纯粹的企业行为及主要依靠市场调节的事项没有列入,同时增加了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着力提升行政效能等内容,目的在于引导政府部门科学履行职责,强化服务功能,把政府工作进一步引入科学化、法治化、规范化的轨道。五是明确目标责任,继续实行主办部门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每项重点工作确定1-2个主办部门,全面负责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注重各项指标的量化细化,重点工作涉及的具体项目,有量化指标的占90%左右,努力使各项工作可操作、可检查、可考核,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兑现省政府向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