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地方“十二五”规划关注服务业发展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服务业大发展的重要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营造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政策和体制环境,不断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同时,还提出“十二五”末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高4个百分点的预期性目标,达到47%。
  目前,各省(区、市)制定的地方“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普遍将服务业发展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优化升级和扩大消费需求的战略重点,着力促进服务业拓宽领域、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层次,大力发展金融、物流、商务、科技、创意、旅游等现代服务业。一些省市进一步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兴服务产业,加强服务业集聚区和示范区建设,推进服务业重大项目和重大载体建设,加大服务业品牌培育力度,建立和完善服务业考核体系。许多省(区、市)不仅将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目标列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预期性指标,而且较“十一五”末有相当幅度的提升。
    我省“十二五”末服务业增加值比重的预期目标为48%,增加值比重为40.9%,“十二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提高比例为增加7.1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