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江苏省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出台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为鼓励企业“走出去”,《江苏省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新近出台。它将给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带来哪些变化?记者采访了省发改委的有关人士。
    “《办法》中最令人关注的是大幅下放核准权限,这意味着企业‘走出去’的门槛更低了。例如,现在规定,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及以上的,由国家发改委核准;中方投资额3亿美元以下的,由省发改委核准。放在以前,3000万美元的项目就得报国家批,权限整整相差十倍。”省发改委外经处有关负责人说。
    同样,非资源开发类境外投资项目,以前达到1000万美元就要报国家发改委审批,现在,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以下的,均可由省发改委核准。
    为何要大幅下放核准权限?省发改委副巡视员郑晓荣介绍,近年来,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呈快速发展态势,规模迅速扩大,“十一五”期间,全省境外投资中方协议投资额约47亿美元,年均增长50%以上。随着企业越来越多走向海外,海外项目越来越大,3亿美元项目现在看来已经是小项目。同时,下放核准权有利减少企业的决策成本,一些小项目由地方发改委决策就可以了。
    降低企业“走出去”的门槛,也是形势所迫。“全球贸易保护、技术壁垒、绿色门槛、低碳发展等方面的要求和制约层出不穷,从各个方面倒逼我省企业更多更快地‘走出去’。如去年我省共遭受反倾销、反补贴、反规避、保障措施、美国337调查等贸易摩擦52起,涉案金额29亿美元,涉案企业1365家,是历史上最多的年份;并且,摩擦有从低端产品向高科技产品、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从产品层面向产业及政策层面蔓延的新动向。”郑晓荣说。
    目前我省企业境外投资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还不相匹配。数据表明,2009年,我省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相当于出口额的0.35%,在GDP中所占比重为0.14%;其次,全省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发展也不平衡,累计实际到账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比例为1:0.025,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走出国门天地宽。一些试水成功的企业已率先尝到甜头。如在去年,江苏三房巷集团瞄准产业链上游,果断出资1.65亿美元参股30%,投资新加坡炼油芳烃联合装置项目,获得了生产所需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这也是目前我省境外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此外,江苏金昇收购欧洲第三大机床制造商德国埃马克公司,苏宁电器收购日本老字号电气连锁企业LAOX公司,华东有色收购拥有大量稀土资源的澳大利亚阿拉弗拉公司等,企业并购后均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为加快推进我省企业境外投资步伐,我省将实施三大“出海”战略: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省属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民营企业“造船出海”,积极开展跨国投资和经营,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充分利用境外资本市场,鼓励企业采取境外发行股票、借壳上市等多种融资方式“借船出海”,开展境外投资,进行国际化布局;稳步推进我省现有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鼓励有实力的企业集团“抱团出海”,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建立更多的经贸合作区、工业集中区,发挥合作区在境外项目审批、规划管理、建筑管理、劳动人事、招工培训、物流配送等方面的集成服务优势,使其成为我省中小企业走出去的“前沿阵地”。
    “境外投资门槛的大幅降低,无疑有利于出海企业搭上‘顺风船’。”郑晓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