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获批成为国家级战略新区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近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表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对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加快转变浙江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6月30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对于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海洋发展战略,加快转变浙江经济发展方式、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在功能上,舟山群岛新区被定位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综合开发试验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将建成中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中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中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中国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据悉,舟山群岛新区范围为舟山市现有行政区域范围,包括1390个岛屿,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内海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万。地处中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是东部沿海和长江流域走向世界的主要海上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