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省对十三市能耗设“三色预警”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省政府日前出台意见,要求进一步加强节能工作,特别强调对目标完成进度滞后的地区,将暂停审批部分项目。

  面对艰巨的节能任务,《意见》要求各地进一步细化分解节能目标任务,落实到各县、有关部门和重点用能单位。全省将每月公布各市相关能耗指标,每季度公布各市单位GDP能耗和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指标,对能耗增长过快和完成目标进度滞后的地区及时预警。

  据悉,省节能办根据各市年度节能目标及能源消费、经济发展走势对单位GDP能耗下降率进行预测,确定各地预警等级。预警等级分为三级:一级地区节能形势十分严峻,二级地区节能形势比较严峻,三级地区节能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分别在节能“晴雨表”上显示为红、黄、绿。被列入一级预警的地区,暂停审批、核准和备案高耗能新建及扩建项目;被列入一级和二级预警地区已建成的高耗能项目暂缓接电。

  为从源头控制能耗过快增长,充分评估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对区域能耗水平的影响,《意见》提出了三个“一律不”:未经节能评估和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得业扩报装接电;未通过节能评估和审查的项目,一律不准开工建设;建成后未通过验收的项目,一律不得投产。对违规在建和建成的项目要责令停建和停产。

  为确保国家下达的节能目标任务落到实处,《意见》对每项工作举措都注明了责任单位。大的举措更是引人注目,如加强对年耗能5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监管,加快冶金、化工、建材、纺织、电力等重点行业企业节能技术改造,同时,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加大差别电价和惩罚性电价实施力度,11月底前完成年度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更新改造20%的高耗能变压器。

  建筑、交通、公共机构、居民生活等也是节能重点领域。今年,我省将新建节能建筑8000万平方米,改造既有建筑节能200万平方米。新开辟和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00条以上,新增和更新节能环保公交车3000辆以上。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下降不低于2%,全省推广应用节能灯500万只。

  据悉,节能目标任务最终落实完成情况将作为地方政府及部门领导班子、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任务、工作不力的地区和单位,在创优评先中实行“一票否决”,并追究相关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