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深化改革创新 推动水利发展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今年以来,市水利部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央、省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积极抢抓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水利发展机遇,以推动科学发展为导向,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升级为主线,以,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大水利”发展为总抓手,着重就我市通榆河水污染防治和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考核进行了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1 、通榆河水污染防治 定位方案基本完成
    与市环保局等部门协调配合认真开展通榆运河水污染防治,积极起草通榆河北延水功能区定位方案,向省水利厅专题汇报了通榆河北延水功能区定位的相关事宜,征求了水污染防治意见,认真组织水政执法力量对排污口进行排查,严格按照《水法》等法律法规落实责任。下一步,我局将向市政府上报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功能区请示市政府以市政府名义向省政府申请对北延段功能区进行划定,与通榆河“海安—东台交界处”通榆河响水海安调水保护区划一致也作为调水保护区。
    2 、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成绩显著
    2011年,连云港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的关心支持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2011年度连云港市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要求,瞄准节约用水为目标,不断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力度。
    一是推进载体建设。市水利局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于年底组织对各县(区)节水型社会建设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全面检查、考评,2011年全市节水型社会载体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共创建顺泰酒精厂、龙源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等节水型企业8家,中央花园小区、玉带花园小区等节水社区8家,沭新渠节水型灌区1家,嘉禾玻璃镜业公司雨水回收利用、龙腾化工矿坑水非常规水源利用等节水技改项目9个,淮海工学院节水型高校通过省厅验收。 二是开拓节水科技创新。开展洪水资源利用专题研究,完成现场调研、基础资料收集及工作方案编制并通过专家审查。开展了连云港市水资源战略保障措施研究,对现有各相关规划进行梳理与总结,开展以新水源工程、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为内容的水资源战略保障措施研究。《连云港市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正式批复。 三是严格地下水资源保护。地下水资源保护关乎子孙后代用水安全及地质环境安全,我局继续深化水资源管理专项整治成果,加大地下水保护工作力度。灌南县北六塘河地表水厂、连化水务地表水厂正式运行;灌云县政府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工作的通知》;赣榆县县城地区厂矿企业、学校、饭店及娱乐场所的地下水井装表率达100%。通过一系列的工程及管理措施,堆沟和燕尾港工业园区地下水管理逐渐规范,根据《2010年地下水监测季报》分析,灌南、灌云超采区地下水典型井水位下降趋势同比2009-2010年明显减缓。 四是推进东海县节水型社会试点县建设。东海县省级节水型社会试点建设顺利通过省水利厅组织的中期验收。 五是推进节水型城市创建。按照市政府颁布的《连云港市创建节水型城市实施意见》落实相关责任,已经有17个节水型城市创建指标达到或者接近省级考核要求。完善了“连云港节水网”,为节水宣传和加强同用水单位的沟通提供了互联网平台;在全省节水行业率先创立了“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集中代收付系统”,并与近500家单位签订了集中代收付、委托收款协议书,缴费实行网上对接、网上征收,极大地提高了超计划用水加价水费的征收效率。 六是积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城市节水宣传周”,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在多所高等院校和中学开展“节水节电宣传月”、“节水知识手抄报”等节水宣传活动。
    3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切实贯彻中央、省、市1号文件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深化水利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全面加强通榆河水污染防治和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遵循人水和谐理念,围绕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水问题,不断提高水资源保障能力和水环境保护能力。有效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深入开展“八大行业”节水行动,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和载体建设,做好规模化、高水平的载体建设和节水型工业园区创建,使通榆河水污染防治和全市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