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横琴获批类自贸区政策 比特区更特区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据悉,国家层面已批复同意珠海横琴实行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并要求加快横琴开发,构建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
    按照获批的政策,毗邻港澳、占地106.46平方公里的横琴岛相当于一个类似于香港的“自由贸易区”,从境外进入横琴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实行备案管理,给予免税或保税,而设在横琴的企业之间货物交易将免征增值税和消费税。国家将给予的相关优惠政策涉及财政、税收、产业、海关等多个方面。其中,最大的亮点就是相关部门申报的在横琴新区实行“分线管理”创新通关模式已得到中央首肯。这一通关模式将横琴与澳门之间的口岸设定为“一线”管理,横琴与内地之间设定为“二线”管理,按照“一线”放宽、“二线”管住、人货分离、分类管理的原则实施分级管理。在“分线管理”通关模式下,从“一线”进入横琴与生产有关的货物只需备案,享受免税或保税优待,但生活消费类、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等进口的货物以及法律、行政法规明确不予保税或免税的货物除外。横琴产业布局也得到明确,横琴将允许建设商业性生活消费设施和开展商业零售等业务,重点发展旅游休闲、商务服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中医保健、科教研发和高技术等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