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当前改革推进面临挑战难度加大 必须加快实现三大转变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1、改革动力逐渐弱化。改革已进入克难攻坚的“深水区”,广大干部群众改革创新的意识正在谈化。有的认为经济体制改革已经完成既定目标,没有多少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改革的空间和余地了;有的把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归咎于客观性、外部性的问题,不注重从制度创新、体制保障上来研究问题探索出路,存在重发展、轻改革的思想;有的则因为改革处于攻坚阶段,一些新的改革创新举措很难推动,或多或少产生畏难情绪,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怕改革改到自己,改革利益调整调到自身,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趋弱。上述意识形态的问题很大程度影响了改革的纵深推进。
    2、改革利益调整难度加大。伴随着社会转型的快速推进,社会关系和社会矛盾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利益群体更加多元,利益结构更为复杂,利益关系重构成为经济社会转型期的一个重要特征。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矛盾,如经济增长中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传统产业改造与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对接、资源要素价格改革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上升等非均衡化矛盾集中凸现。改革发展成果受惠程度不均,尤其是基层群众受惠不足,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群体之间差距不断扩大,由此引发的社会公正、公平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和经济转型的一个内生因素。如何妥善处理、协调不同利益层面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和矛盾,是深化改革面临的一大难题。
     3、改革统筹协调要求更高。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体制问题都是些深层次的问题,如政府改革、垄断行业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这些改革不同于改革初期“急风暴雨式”的改革,推进难度大,利益调整多,复杂性和风险性明显增加,统筹协调和综合配套的要求更高,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改革的顺利推进。在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不变的前提下,选择新的改革推进方式,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工作机制,成为深化改革的一大挑战。
    深化改革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要求,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社会体制、文化体制和生态建设体制“五位一体”的全面制度创新,必须加快实现三大转变
    1、改革重心,从破除旧体制为主向加快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新体制转变。坚持“破旧”与“立新”相结合,在继续破除阻碍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同时,更加注重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制度创新,努力形成一整套符合科学发展观和发展方式转变要求的体制机制,并善于把行之有效的改革开放措施以法规、规章形式加以规范,走向制度化和法制化。
    2、改革方式,从单兵突进为主向综合配套转变。改变单兵突进式的改革方式,从某个领域单项改革向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综合配套改革推进。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更加注重改革方案的理性设计和政策措施的配套衔接;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强对改革的总体指导、统筹协调和部门合作。
    3、改革路径,从自行探索为主向上下联动转变。改变以基层群众自行探索为主、“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路径,加强对基层改革探索的总体指导和政策支持,通过赋予一定的先行先试权,率先突破不合时宜的陈规束缚,上下联动,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