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国家将在四类主体功能区实行行差别人口政策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通过30多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我国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控制,人口再生产类型实现了从“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到“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的历史性转变,为实现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十二五”时期,我国人口发展将呈现出明显的阶段性特征,一是人口总量持续增长。“十二五”时期,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二是人口素质总体不高。近年来,全国出生缺陷监测总发生率不断攀升,这将影响未来中国劳动力的储备。三是人口结构性问题凸显。经过多年的努力,全国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但总体仍然偏高;“十二五”期间,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呈现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高龄趋势明显的特点。四是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21亿,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五是家庭的生产、婚姻、生育、养老等传统功能有所弱化。
  据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透露,国家将按照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对四类主体功能区实行不同的人口政策。对 于优化开发和重点开发区域,制定和实施积极的人口迁入政策,鼓励外来人口迁入和定居;在特大城市中心城区合理控制人口规模,探索通过产业转移带动人口向周边地区分流的机制。 对于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制定和实施积极的人口退出政策,建立利益补偿机制,引导人口有序迁移。将人口流动现象作为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重要依据,解决好流动人口就业、就医、定居、社会保障及子女受教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