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承担起推动东中西区域合作的时代重任——相关领导和专家畅谈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推进区域合作,以开放聚资源,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区域共同发展大格局。”今年,我市荣膺国家首个“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桂冠。大力推进区域合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今后五年具有探索创新意义的重要工程,自然也成为市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的新亮点,对此,市内外高度关注。连日来,开放、园区、商务条线的广大干部职工学报告议发展,群情振奋,深感责任重大。他们表示,将牢记党和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争取在较快的时间内开辟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好路、跨越发展之路,为推动东中西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作出应有贡献。
    针对市党代会提出的“实质性推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的总体要求,徐圩新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石海波表示,徐圩新区研究提出了进一步夯实基础,重抓临港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快速打造功能平台,实现徐圩新区开发建设的历史性重大突破的发展思路。今后五年徐圩新区将坚持开放引领战略,充分发挥示范区的先导优势,着力扩大区域合作,大力强化与新亚欧大陆桥沿线地区的战略联合,促进资源要素高水平开发与利用。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徐圩新区将全力推进示范区功能平台建设,促进优质资源要素快速集聚。围绕东中西产业合作,加快建设“三大产业基地”,重点实施现代物流服务中心、资源集中采购中心和产品展览展示中心,配套建设化工原料、矿产资源、煤炭和木材市场,着力打造各类优质资源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的产业合作平台。同时,通过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节能环保展示平台,增强新区科技创新能力,尽快形成以科技成果转化带动产业项目集聚的发展格局。
    “开发区作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一员,在新五年中要有所作为。”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钱德福说,开发区将全力建设产业合作功能区、科技和人才服务功能区。特别是继续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突出以项目带人才、以人才带项目,大力引进掌握自主关键技术的领军人才、拔尖人才和创新团队,广泛引进高新产业发展的急需人才,全力创建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区,使开发区成为人才向往、精英汇聚之地。
    目前,开发区已从美国、英国引进两个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并给予每个团队1000万元资金扶持。管委会今年新招聘18名员工,有来自全国16个省份、56所高校的800多名大学生报名竟聘,其中硕士学历占60%。全区今年将引进各类人才3500人,其中硕士以上学历500人。
    “随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发达地区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日益趋紧,连云港作为连接南北、沟通东西的枢纽,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将连云港确定为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其意义不言自明。”“要通过示范区的建设促进全国形成有机协调的统一发展体系,真正实现东中西互动协调发展。”淮海工学院商学院副教授、博士赵巍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制定和实施正确、合理的区域政策,是设立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去的关键。东桥头堡地位决定我们要立足国家战略层面,使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不仅成为大陆桥沿线、江苏沿海新的服务业聚集区,而且成为连接太平洋沿岸国家与中亚地区的新型服务业聚集区。因此,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建设,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大趋势,充分发挥东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和国家级出口加工区、开发区等政策优势,争取建设保税港等机遇,大力发展国际贸易、国际物流等为促进国际国内贸易服务的相关服务业,着力构筑服务江苏沿海地区、苏北、淮海经济区及陇海兰新经济带外向经济发展的国际贸易、国际物流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