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今冬明春用电紧张 缺口约2600万千瓦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国家电监会新闻发言人谭荣尧20日表示,今冬明春全国用电形势紧张,最大电力缺口约2600万千瓦,其中既缺煤又缺水的南方和华中地区用电形势最为严峻。

  他说,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需矛盾较为突出,大部分地区电力供应偏紧,部分地区缺电严重,共有17个省份采取了拉限电和错避峰的措施。延续这一情况,11月至明年3月的迎峰度冬期间,我国供电形势不容乐观。26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中等省份的发电装机容量,此前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全国出现了3000万千瓦左右的用电缺口。

  他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煤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并可能进一步上涨,将加剧部分地区的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如果电煤供应得不到保障以及遇到严寒气候条件,供电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针对当前这种“电煤涨价、电价滞后、电企亏损、调价艰难”的恶性循环局面,谭荣尧认为,最关键的是要推进电价改革,发挥电价的经济杠杆作用。适时上调部分省份燃煤电厂的上网电价,减少发电厂亏损,提高发电积极性;同时完善电力峰谷分时电价,加大对高耗能企业的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加快推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以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的倒逼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