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2015年我省三成发电将来自天然气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21日从省发改委获悉,到2015年,我省天然气供应总量将达到270亿方,有效解决“上气不接下气”难题。
    “随着‘西气东输’一号线和‘冀宁联络线’两条天然气供应管线的建成投运,我省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去年全省天然气利用量达76亿立方米,为2005年利用量9亿立方米的8.4倍。”省能源局有关人士说,“至2010年底,我省已投运天然气发电装机共计348万千瓦,在除煤电以外的清洁能源及综合利用发电装机中,天然气发电占比已达35.8%。”

  记者了解到,天然气的燃烧产物几乎不含SO2、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CO2排放量仅为等量热值煤炭的56%、石油的70%。相对于燃煤发电,天然气发电显然在节能减排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从世界范围来看,天然气大多用于发电。日本70%的天然气用于发电,占其国内发电总量的28%;美国天然气发电比例超过20%;欧洲的天然气发电占比也在30%以上。而我国包括我省的天然气主要用于居民生活用气和发展天然气化工,两者在天然气消费中所占比例超过50%。这种消费方式大大降低了天然气的利用率,并且对环境的改善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根据我省最新制定的“十二五”天然气发电规划方案,到2015年,我省天然气发电总装机达到1500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含区外来电)比重提高到13.6%以上。通过新增天然气发电替代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2.09万吨、氮氧化物0.93万吨、二氧化碳3490万吨的目标。

  据介绍,为达到这个目标,我省将加大天然气工程项目投资力度。目前,全省输气主干管道形成四横五纵格局,其中苏南地区两横四纵,苏中苏北地区两横一纵,过江管道两条,截至2010年底省内天然气主干输气管道长度约2479公里。“考虑到目前已签署的气源协议已超过100亿方,我省将根据天然气输送情况和电力负荷增长情况,适时启动连云港、如东二期、滨海LNG项目等的前期工作。”省能源局有关人士说。

  到2015年,我省天然气供应总量将达到270亿方,其中用于天然气电厂的天然气气量81亿方,占30%。然而与发电用气需求相比,目前规划的81亿方的气量仍存在较大缺口。有关人士认为,应完善价格机制,以体现优质资源的价值取向,研究价格体系对天然气发展的引导作用,尽量使“好钢”用在“刀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