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南通市出台政策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南通市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家庭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主要思路是把促进就业作为发展家庭服务业的主要目标,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政策扶持与规范管理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分类指导相结合、扩大消费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促进就业与维护权益相结合的原则,大力推进家庭服务业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打造多层次、多形式协调发展的家庭服务市场,为满足群众物质文化需要提供丰富的家庭服务产品。

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形成完善的发展家庭服务业的政策体系和监管措施。到2015年,建立科学合理的行业规范和标准化体系,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共同发展的家庭服务市场和经营机构,家庭服务供给与需求基本平衡;从业人员数量显著增加,职业技能水平不断提高,家庭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劳动权益得到维护,基本形成以知名度高、信誉好的家庭服务企业为骨干,服务门类齐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好的多层次家庭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惠及城乡居民的家庭服务体系覆盖市区和80%的乡镇,就业容量显著增加,总体发展水平基本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相适应。

意见明确了具体优惠政策。主要是在供地安排上向养老服务等家庭服务机构倾斜,养老家庭服务机构、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与居民家庭用电、用水、用气、用热同价,其他家庭服务机构逐步实现不高于工业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降低家庭服务机构运营成本。允许对2个以上股东共同出资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分期缴付。在财政、税费、贷款、社会保险和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方面都给予较大幅度的优惠政策。为研究解决发展家庭服务业的重大问题,在保障机制上建立了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有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发展家庭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