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市社会事业改革管理创新扎实推进 公共服务机制不断完善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一是教育现代化创建苏北领先。全市各县区全部通过省现场验收,率先在苏北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建设成绩卓然。启动实施了学前教育五年行动计划,创建省级优质幼儿园32所、市级管理规范示范园18所,新建幼儿园38所,全市每个乡镇均实现一所以上公办省优幼儿园。义务教育继续巩固。平稳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秋季学期安排102名引进人才、在连投资人员、军人子女和1.77万名进城务工人员适龄子女入学;启动实施省薄弱初中质量提升工程,新浦区浦南中学等5所学校课程建设项目通过省评审。创建义务教育阶段现代化(或特色)学校27所。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进一步推进。在发展方式、办学体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连云港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金山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为省四星级中等职业学校、省高水平示范性中等职业学校,灌南县被确定为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全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部创建为省三星级及以上学校,实现优质资源全覆盖。创建国家级和省级职业教育实训基地7个、省级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11个、市级职业教育品牌专业和特色专业23个,向上争取专项建设资金3330万元。
  二是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三区广电站整合划转工作顺利完成。新浦、连云、海州广播电视站的划转有关问题的落实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成立市基层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明确该中心为差额补贴事业单位,明确机构人员管理、编制性质、经费及聘用人员安置等相关事宜。市演艺中心正式组建。以市歌舞剧院、市女子民族乐团、市淮海剧团和市文化艺术中心等四家单位为基础,成立“四位一体”的“连云港市演艺中心”。中心组建后按照体制新、管理新、运营新的要求,参照《公司法》,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中心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艺术创作生产与演出营销、演艺文化衍生产品开发与销售、演艺服务产品设计与作、承办文化艺术活动等。文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文化、广电、新闻出版“三局合一”。基本建立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文化招商实现重大突破,一批大型文化产业项目落户,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全市基本形成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体育事业快速发展。建成全省第五家、苏北第一家“体育强市”,实现了全市体育事业全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
  三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稳步推进。2012年以来,通过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连云港不断调整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政府职能转变迈出重要步伐。公务员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公务员绩效考核工作全面推开,公务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成效明显,公务员管理工作获得国家公务员局充分肯定。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竞聘等工作扎实推进,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制度,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安峰镇领导职数和机构设置等情况已上报市委组织部审批,安峰镇“强镇扩权”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稳步推进。根据《连云港市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实施方案》(连委办发〔2012〕8号)文件要求,成立连云港市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三集中四到位”工作。全市55个具有审批职能的市政府部门及部分垂管部门,其中有46个部门列为“三集中四到位” 工作推进部门,市编委办已批复36个市政府工作部门以“撤一建一、合署办公、挂牌”等形式设置行政服务处。其余10个垂管等部门参照设置。目前独立设置行政服务处进中心的部门为14个,挂牌设置行政服务处进中心的部门为11个;垂管部门进中心的为6个。行政服务处的普遍设置,标志着部门改变了“审、监”一体的工作方式,逐步转向“审、监”分离、“重审批,更重监管”的行政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