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广东自贸区初步方案涵盖南沙、前海、横琴等区域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筹备已经半年多的广东自由贸易区初步方案已经成形,近期将迎来商务部调研组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评估通过后将直接报送国务院进行审批。
    根据初步方案,广东自贸区的范畴将涵盖南沙、前海、横琴以及白云空港区域,定位锁定粤港澳合作。当前,南沙、前海、横琴三地为目前广东省内三大国家战略发展平台。其中,南沙的定位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而横琴新区则被定位为拥有“比经济特区更加特殊的优惠政策”的粤港澳紧密合作新载体,前海则于去年获批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无论是从地域面积还是功能定位,这三地虽各有特点,但也都有面向港澳、有金融领域开放试点以及推行政府改革等共同特征。三地面积相加已远超上海已经确定为自贸区的28.78平方公里,其中南沙新区面积为803平方公里,横琴新区为106.46平方公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则约有15平方公里。除三大平台外,白云空港也被纳入广东自贸区草案之中。广州空港经济区总面积约439平方公里,定位为全球综合航空枢纽,亚洲物流集散中心之一,是中国重要的临空经济中心、航空经济示范区,华南地区重要的发展引擎和增长极。
    上海自贸试验区方案获国务院原则性通过后,天津、重庆、厦门、舟山等地力争成为下一个自由贸易区。有关专家认为,就自贸区申报来说,其他省市难以对广东形成竞争,粤港澳合作这一概念和南沙、前海、横琴既有的政策平台优势,其他区域难以比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