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上半年连云港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过千亿元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今年1至6月,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1046.94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22.41%,高于全市工业总产值增幅5.6个百分点。6月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突破200亿元,达到201.40亿元,创单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历史新高。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与创新正在成为我市应对经济发展新挑战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经济强”的年度目标,抓住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大历史机遇,自觉把转型升级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努力提高质量效益,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创新能力,激发企业活力,打造优势特色,加快构建“连云港版”的现代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科技成果转化加速。近日,在省财政厅、科技厅下达2015年度省级科技专项资金项目分年度拨款计划中,我市江苏豪森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建设的“江苏省长效生物药物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点”、连云港天明装备有限公司实施的“高端煤炭机械关键装备采煤机的优化与可靠性设计”等5个类别的15个项目共获得496万元省级财政拨款支持。这些项目只是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加速科技成果转化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自省市设立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以来,我市累计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15项。其中省级项目49项,市级项目66项。其中49个省级项目已申请专利258件,其中发明专利118件;获得授权专利196件,其中发明专利95件;制定标准26项,其中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6项。形成目标产品68个,累计形成销售收入260亿元,利税66亿元,出口创汇2.8亿美元,新增就业7726人。
  产学研对接活动蓬勃开展。作为高校资源和创新资源不足的城市,连云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离不开产学研活动的开展。今年以来,我市组织了多场企业和高校的产学研活动。其中在“高企走进院校所———协同创新转成果”系列产学研对接活动武汉、合肥站活动中,我市企业现场与高校院所专家开展技术对接,达成合作意向8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市企业已与上百家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吸引各类高层次人才近千名,实施研发课题1000多项,转化科技成果800余项,开发新产品2100多个。
  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和产学研活动的蓬勃开展带动了我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份,我市仪器仪表及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势依旧强劲,其中6月份产值同比增长了1倍,上半年总产值同比增长33.89%,为增幅最高的行业领域。其他行业如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和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上半年产值增幅均在20%以上,全市高新技术产业运行整体呈现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