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省工业利润连续7个月冠全国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据国家发改委4日发布的全国区域工业运行数据,上半年,江苏4772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实现利润4189亿元,连续7个月居全国首位,占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的14.7%。和去年同期相比,江苏工业利润增长14.5%,增速虽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但快于全国15.2个百分点。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企业日子普遍难过,江苏工业经济效益为何如此夺目?南京大学教授钱志新表示,上半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主营收入同比增长5.3%,增加值同比增长8.3%,利润增幅分别快于二者9.2个、6.2个百分点,表明江苏工业经济的质量效益有了明显提升。据测算,上半年,江苏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润5.8元,同比提升0.5元,较一季度提升0.1元。而在亏损企业这一端,8526家亏损企业合计亏损363亿元,亏损额已连续3个月同比下降。
  结构调整、技术革新和降本增效,是全省工业取得较好效益的“秘诀”。统计显示,上半年,江苏先进制造业增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中电子、汽车、医药、装备制造业产值分别增长8.3%、12%、16.3%和8.4%,均高于工业平均增速。高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9.7%,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19.5%,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分析说,上半年,江苏每投资10块钱,就有超过3块钱投向了高新技术产业,5块钱投向了工业技术改造。而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剪刀差”、企业税费减免政策等,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增加了企业利润。上半年,江苏工业产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购进价格虽连续42个月同比“双降”,但前者同比下降4.1%,后者同比下降7.4%,“剪刀差”达3.3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扩大了1.9个百分点,企业成本回落速度快于销售收入,利润空间得到释放。
  省发改委在半年度工业经济分析报告中预计,随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政策激励,全省重大工业项目推进、工业与信息化持续融合等动力因素的积累与释放,下半年江苏工业经济有望呈现稳中向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