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连云港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4月19日,市委、市政府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全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全面部署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市长项雪龙在会上分别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永林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同志;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区、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省级以上开发园区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区设分会场。
    杨省世指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依据、深刻内涵、根本目的和工作要求,为我们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我们要把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想学深悟透,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连云港实际,牢牢把握“提高发展质量效益”这个根本目标,牢牢把握“从供给侧发力”这个主攻方向,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这个根本方法,进一步深化认识,加深理解,积极探索实践,努力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路。
    就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杨省世强调,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五项任务,是中央明确的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重点。要认真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综合施策,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我市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要做到汰劣扩优。要立足实际、顺势而为,综合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和法治办法,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削减落后产能,着力培育发展优质产能。去库存要注重多措并举。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拿出有针对性的举措,调控市场供给,完善公共配套,促进人口集聚,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去杠杆要重抓风险防范。要有保有压用好信贷资源,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管好用好政府资金,切实规范各类融资行为,着力化解潜在区域性金融风险。降成本要坚持综合发力。要加快清理规范中介服务,进一步释放简政放权红利,持续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松绑”“减负”,让企业轻装上阵。补短板要聚焦突出问题。各县区、各部门要把最突出、最关键的短板梳理清楚,补齐产业、基础设施、扶贫、创新、民生的短板,形成政府投资和社会投资良性互动的局面。全市各级开发园区要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坚持特色发展、高端发展、绿色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力度,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当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示范区。
    杨省世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也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各县区、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项目化、措施化、目标化、责任化,把改革任务和实施“十三五”规划衔接起来,同年度工作安排贯通起来,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坚持运用市场机制,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断提高运用市场机制、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三严三实”的作风和“钉钉子”的精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脚踏实地,认真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工作的落实,充分调动企业家积极性,帮助企业家解决困难问题,共同把连云港的改革发展推向前进。
    项雪龙就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作具体部署,他指出,做好今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要摸清底数、瞄准重点、精准发力,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有序向前推进。要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项目准入门槛,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打造产业新体系。要解决突出问题,加强规范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引导,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完善住房公共服务配套,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要积极化解金融风险,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大力拓展融资渠道,规范政府债务管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着力优化金融环境,切实提升金融支撑作用。要坚持多措并举,完善长效机制,以全面落实国家和省财税政策为抓手降低企业税负成本,以降本增效为目标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以推进简政放权为重点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为企业经营降低成本。要抓住关键补短板,集中力量打基础,在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扶贫开发上补短板,切实增强发展的协调性。
    项雪龙强调,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各项任务已经明确,下一步最关键的是狠抓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坚决行动,抓紧抓细抓好抓实,在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工作方案,细化配套政策,优化政府服务,强化督促检查,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推动改革取得实实在在成效,为促进我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连云港的后发先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