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6日在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时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深化改革,完善政策,优化环境,努力提高我国服务业和整个经济的国际竞争力。
       在认真听取部分省、市(区)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发言后,李克强说,服务业发展水平是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发展服务业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较小,获得的经济社会效益较高,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业可以成为最大的就业容纳器,加快发展服务业,能够提供较多的劳动岗位,有利于扩大居民就业,把我国人口多的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丰富的优势。
  李克强指出,服务业既是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又是促进工农业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建设的重要支撑。还要看到,城镇化推进的过程也是服务业发展的过程。服务业的繁荣,有利于增强城市的服务功能、集聚水平和辐射能力,是提高城市化水平的重要推动力量。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现代服务业涌现出很多新业态、新模式,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活力。当今世界,服务贸易方兴未艾,服务产业转移加快,服务领域国际合作潜力很大。服务业发展程度已经成为反映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内容。
  李克强强调,加快发展服务业必须摒弃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重产品、轻服务的观点,以全球眼光、战略思维、创新意识来分析和解决问题。要坚持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的方向,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方针,增加有效供给,优化发展结构,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生产服务业和生活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增长在整个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提高服务业增加值和就业人员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提高服务业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水平。
   李克强说,促进服务业加快发展,要深化改革开放,结合各地实际,积极推进综合改革试点,以改革促发展调结构转方式。要加快建立现代服务企业制度,在公共服务行业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入服务领域,发挥企业作为服务业发展主体的作用。要履行好政府职责,创新体制机制,健全财税制度和投融资机制,加强法律法规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强化市场监管,形成有利于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良好环境。
  服务业发展改革工作座谈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湖北省、四川省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了本地服务业发展和改革的经验,北京市石景山区、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作为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代表发了言。国务院有关部门和部分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及有关试点区域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