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半月改革动态(2010年8月1-15日)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文化体制改革

  李长春对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文化改革发展。813日至14日,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青岛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当前文化体制改革正处于全面推开、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扎实、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李长春在批示中指出,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的一次全面深刻的论述,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对文化建设规律的科学把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更好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强大动力。李长春强调,当前,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把工作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加快文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取得进展;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加强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的引导,推出更多深受群众喜爱、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精品力作,最大限度发挥文化引导社会、教育人民、推动发展的功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建立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牢牢把握文化发展主动权,不断提高推动文化科学发展的能力。

  《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正式施行。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规章《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81日正式施行。《办法》对网络游戏的娱乐内容、市场主体、经营活动、运营行为、管理监督和法律责任做出明确规定。《办法》确立了从事网络游戏活动的基本原则,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络游戏”、“网络游戏上网运营”、“网络游戏虚拟货币”等概念;同时,以网络游戏内容管理、网络游戏未成年人保护、网络游戏经营单位的经营行为、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发行及管理和网络游戏用户权益保障为重点,做出了具体的制度安排。

  二、促进节能减排的体制机制建设

  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启动。根据近日下发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低碳省区和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我国将首先在广东、辽宁、湖北、陕西、云南5省和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8市开展发展低碳产业、建设低碳城市、倡导低碳生活的试点工作。试点省和试点城市要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面纳入本地区“十二五”规划,研究制定试点省和试点城市低碳发展规划。要开展调查研究,明确试点思路,发挥规划综合引导作用,将调整产业结构、优化能源结构、节能增效、增加碳汇等工作结合起来,明确提出本地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降低碳排放强度,积极探索低碳绿色发展模式。此外,《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发挥应对气候变化与节能环保、新能源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协同效应,积极探索有利于节能减排和低碳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实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责任制,探索有效的政府引导和经济激励政策,研究运用市场机制推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的落实。

  二十二个省区市全面取消对高耗能企业的优惠电价。为确保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实现,前不久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监察部、环境保护部、国家电监会、国家能源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出《关于立即组织开展全国电力价格大检查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截止714日,全国对高耗能企业实行优惠电价的22个省区市,已全部发文取消了地方实施的优惠电价措施,全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所有高耗能企业开始执行新的差别电价政策。为防止出现反弹,国家发展改革委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各地取消越权优惠电价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对部分地方存在的自备电厂、地方独立电网自行优惠问题,将严格督促地方及时予以纠正,确保政策落到实处。同时,将建立和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加强责任追究,对出现反弹的地方和单位,发现一起,通报一起,不仅要采取严厉的经济处罚措施,还将提请监察部门追究有关负责人和主要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三、国有企业改革

  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调整为123户。据国资委网站85日消息,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5户调整为123户。

  四、涉外体制改革

  21个示范城市离岸服务外包收入免征营业税。财政部、税务总局、商务部日前联合下发《关于示范城市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免征营业税的通知》。根据通知,自201071日起至20131231日,对注册在北京、天津、大连、哈尔滨、大庆、上海、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合肥、南昌、厦门、济南、武汉、长沙、广州、深圳、重庆、成都、西安等21个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的企业从事离岸服务外包业务取得的收入免征营业税。201071日至该通知到达之日已征的应予免征的营业税税额,将在纳税人以后的应纳营业税税额中抵减,在2010年内抵减不完的予以退税。

  五、地方改革

  珠三角一体化规划方案出台。近日,广东省颁布了珠三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基本公共服务、城乡规划和环境保护5个“一体化”规划。根据规划,广东将规划建设交通、能源、水利、信息化四类重大工程共150项,近期规划目标将在2012年实现,到远期规划2020年,珠三角地区9市(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江门、惠州、肇庆)将初步实现五个“一体化”。在公共服务方面,根据规划,到2020年,珠三角9市将享受包括公共教育、公共卫生、公共文化体育、公共交通、生活保障、住房保障、就业保障、医疗保障、生态与环境和现代服务业等十大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规划还提出,广东将优先解决重大跨界水污染。

  海南省通过深化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84日召开的海南省委五届八次全会通过了深化海南农垦管理体制改革的方案。今年10月底前,海南省农垦总局和海南省农垦总公司将实现政企分开,3年内全面实现海南农垦体制融入地方、管理融入社会、经济融入市场的目标。改革后,海南省农垦总公司为省政府直属企业,对农垦经营性资产依法享有经营自主权,自主开展生产经营活动。海胶集团及各产业集团公司、各农场对应的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农垦科研机构原则上全部划入海南省农垦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