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9月11日,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长罗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江苏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既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的任务,也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难得的机遇。要在更高层次上谋划现代服务业发展新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完善政策措施,确保完成服务业提速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开创现代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新局面。

  2005年全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工作会议以来,省委、省政府始终把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坚持规划引领,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推进力度,狠抓政策落实,现代服务业呈现出增长较快、质量提升、结构优化、贡献提高的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全省服务业逆势而上、快速增长,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罗志军指出,我们要清醒地看到我省服务业发展现状与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要求还不相适应,与后危机时代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变化还不相适应,与推动科学发展、建设美好江苏的新任务还不相适应。服务业发展速度有待进一步加快,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企业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发展活力有待进一步增强。他说,服务业是当今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焦点,是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服务业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央明确要求把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扩大内需、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领域,作为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的战略举措,鼓励和支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政策导向更加鲜明,宏观环境更加有利。国家制定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要按照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要求,着眼加快城市化进程的新任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改善民生的新需求,促进服务业拓宽领域、增强功能、优化结构,推动服务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罗志军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市场化、产业化、社会化、国际化为方向,以实施服务业提速计划为抓手,促进生产服务业集聚化、生活服务业便利化、基础服务业网络化、公共服务业均等化,加快推动服务业比重提高、结构优化、竞争力提升,逐步实现由制造为主向服务为主的转变,树立“江苏服务”的崭新形象。到2012年,全省服务业发展要实现速度明显加快、比重明显提高、结构明显优化、竞争力明显提升的“四个明显”的阶段性目标。在此基础上,力争到“十二五”末,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在2009年的基础上翻一番以上,占GDP比重提高到48%以上,产业结构实现“三二一”的历史性跨越。

  罗志军说,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发展快,要围绕服务业提速发展的思路和目标,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生产服务业重在集聚发展,生活服务业重在提升水平,基础服务业重在完善功能,公共服务业重在扩大供给,推动服务业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在统筹规划、全面推进的同时,着力抓好市场前景好、增长潜力大、带动作用强的金融、现代物流、科技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服务外包、商务服务、文化创意、商贸流通、旅游、家庭服务等十个重点产业。

  罗志军强调,全面完成服务业提速计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必须扭住工作重点,突破薄弱环节,强化措施落实,通过“两融合、两分离”等有效手段,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是以延伸产业链为突破口,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互动发展,加快推动产业链升级,推动制造业内部服务专业化发展,推动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二是以建设产业集群为重点,推动服务业集约发展,重在优化空间布局、突出产业特色、提升发展层次、强化服务配套。三是以提高企业竞争力为核心,构筑服务业发展优势,着力打造服务业知名品牌、创新商业模式、做强做大企业。四是以基础设施和功能建设为抓手,提升服务业发展带动能力,重点是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强化物流枢纽功能、信息服务功能和公共服务平台功能。五是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实行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准入制度,完善服务业投融资机制,加大社会化服务领域改革力度,积极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六是以扩大开放为引擎,提高服务业国际化水平,积极推进服务业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鼓励支持服务业企业开展国际投资和跨国并购。七是以落实政策为着力点,强化加快服务业发展的鲜明导向,支持重点行业发展,加大扶持企业力度,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八是以完善协调推进机制为保障,形成服务业发展强大合力,在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府服务、智力支撑、目标考核等方面强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部署真正落到实处。

  副省长张卫国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副省长黄莉新、何权、徐鸣、史和平、李小敏、曹卫星,省长助理徐南平,省政府秘书长樊金龙出席会议。各市市长,县(市、区)长,服务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省发改委、南京、无锡、苏州、淮安、扬州、昆山花桥国际商务城、苏宁电器集团、联创集团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