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连云港市和声唱好新时代长江大保护之歌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4-07 09:55

连云港市深刻领会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的内涵要义,坚持系统思维和全局观念,既下好“连云港一盘棋”,又服务好“全省一盘棋”,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多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清单赋能 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认真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试行)》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指南江苏省实施细则(试行)》精神,编制连云港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将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重点生态环境区域全部纳入重点管控单元,建立市域生态环境管控要求和290个环境管控单元的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风景名胜区、重要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等处实行有限准入原则,严格限制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建设活动。我市22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全面消除劣Ⅴ类,6个国考断面达标率、优三类比例均为100%,15条入海河流平均水质全部消除劣Ⅴ类。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空气优良率81.1%,同比提高8.3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创有监测以来历史最优。

转型升级 化工整治成效显著

“十三五”时期我市共淘汰小型冶金企业14家、重组整合化工企业51家、化解船舶过剩产能50万载重吨。四个化工园区累计投入60多亿元,推动安全防护距离、卫生防护距离整治达标。园区危化品专用停车场建设、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综合管廊建设、特勤消防站建设、封闭化管理等重点整治事项完成,全部建成了智慧园区综合监管平台,借助信息化手段大幅提升化工园区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新建、扩建的钢铁、石化、化工等项目全部按照要求进入有相应功能定位的合规园区。推动全市镔鑫钢铁、华乐合金等钢铁企业全部完成污染物超低排放改造。依法依规关闭不达标化工企业,切实提升化工企业本质安全水平。2017年以来,依法依规累计关闭退出企业226家,企业数量减少近70%,其中“两灌”化工园区关闭退出企业达到70%以上,累计处理物料11万吨、固废15万吨。

明确定位 临港产业高质发展

严格坚持高标准打造徐圩港区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环境示范标杆,对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审论证,达不到国内行业前三位以上水平的原则上不得进入。目前已有盛虹炼化、卫星石化、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龙头产业等一批项目入驻徐圩港区,形成上游炼油、中游乙烯、下游碳二到碳五等完整的产业链,园区循环经济产业链关联度达70%以上。全面完成柘汪化工园区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已实施47项工程及形象提升类项目,新建工业污水处理厂、危化品停车场、危废处置设施、封闭化管理、智慧平台等10项基础配套工程,改扩建园区内部道路10.5公里,疏浚整治河道6条,新建污水管廊架4公里、污水管线28公里,搬迁卫生防护距离范围内敏感目标77户。实施36项事项办理类项目,全面完善园区及企业环境检测、危废监管、在线监控、安全管理、环境长效管理等重要事项,同步推动新海石化、镔鑫钢铁等11家企业开展“一企一策”整改。园区重大项目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2020年11月获批省化工集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