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市排定400个重点项目推动港城发展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2-27 14:46

    2017年全市安排重大项目400个,年度投资1102亿元;其中产业发展项目260个,基础设施及城建项目79个,民生工程项目25个,创新载体项目36个。

    项目突出有效投资

    在项目类别上,突出产业发展。落实 “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更多安排产业项目尤其是工业项目,进一步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兼顾基础设施及城建、民生工程目,推动经济和社会同步发展。2017年全市重大项目中,产业项目数量、年度投资分别为260个、700亿元,占全部项目比重分别达到65%、63.5%;其中,工业项目180个,年度投资579亿元。产业项目数量、体量显著增多,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后劲支撑有效增强。

    在投资规模上,突出重大项目。围绕集中力量抓好重大项目,更多安排投资体量大、带动作用强的项目,进一步增添发展活力;同时安排了一批年度投资高、建设进展快的项目,加大高水平高质量的有效投资。2017年全市重大项目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83个,总投资3375亿元;年度投资过亿元项目298个,总投资1042亿元。全部项目单体总投资均超过亿元,75%的项目年度投资在亿元以上,项目建设呈现出大型化规模化发展趋势。

在进度安排上,突出梯次发展。突出扩大增量,项目安排以新开工项目为主体,兼顾结转一批有利于优化提升存量的续建项目;同时助推转型升级,增列了一批技改项目。2017年全市重大项目中,新开工项目229个,年度投资553亿元;续建结转项目171个,年度投资547亿元;技改项目53个,年度投资216亿元;竣工项目148个,年度投资310亿元。新开工、竣工项目增多,既体现出发展成效也体现了发展潜力。

    我市产业项目进入个性化时代

    在临港产业方面,我市突出临港优势县区特色,新增盛虹炼化一体化、中化精细化工等大型石化项目和珠江钢管、华乐合金等项目后续投资。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我市积极做大做强“三新”和装备制造产业。依托省原创化学药创新中心等平台载体,打造新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三大板块,着力实施一批新医药项目。加快国家碳纤维复合材料试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高多领域研发应用水平。并推进东海信富稀土深加工、鑫润华石英深加工等新材料项目。此外,我市还加大力度实施天明特种车辆、三航润驰机械加工等装备制造项目。在现代服务业方面,我市加快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持续推进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亚欧大陆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打造全国重要国际物流中心。赣榆区中旭物流园、天马云仓、顺丰集散总部等互联网+项目。新增欢乐海洋城、临洪口湿地公园、海州古城改造等海滨海岛游、湿地生态游、文化休闲游类项目旅游项目以及白虎山小商品批发市场升级改造、苍梧春晓商业综合体等生活服务项目。农业方面安排了东海澳牛隔离场、赣榆海产品养殖加工、灌南万年达休闲农业观光园等一批公司化经营的现代农业或观光旅游农业。此外,我市还推进了科伦多食品添加剂、罗盖特技术改造、日出东方太阳能技术改造等一批技改项目。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我市项目安排突出各县区资源禀赋和连云港地区特点。

    与此同时,我市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水平和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交通网络方面,我市推进航道港口建设,继续安排30万吨级航道二期、灌河航道整治工程、徐圩港区防波堤、赣榆港区防波堤二期工程等重点航道港口项目。继续推进连淮扬镇、连青铁路、连盐铁路、民用机场迁建等项目,新增连徐高铁项目。继续204国道新浦至灌南段、242省道朝阳互通等项目,新增267省道赣榆段路面改善工程、236省道S323至房山段等项目。重点安排了宿徐路、中华路西延工程、电网提升工程、蔷薇河治理工程、徐圩新区地下综合管廊等市域道路、水电气暖、防洪排涝、地下综合管廊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强化生态建设,安排了连云港晨兴环保垃圾干化、赣榆新城10万吨污水处理等一批环保项目。

    民生突出城市公共服务供给

    今年我市继续扎实推进民生领域的重点工作,立足十大重点民生工程,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人民生活品质。2017年安排民生工程项目25个,年度投资34亿元。

    教育医疗是我市民生项目重点。今年我市重点安排全市中小学校安工程、新海实验中学解放路校区、云山小学、市开放大学、市妇幼保健院新建妇幼保健中心、海滨康复医院、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一批教育、医疗、体育项目,推进社会服务均等化。

    扶贫攻坚力度不减。今年我市重点安排平安“天眼”工程、徐圩新区应急备用水源、徐圩新区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等一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不断提升群众生活安全性和便利性;推进石梁河镇移民避险解困试点,切实加强扶贫开发,提升经济发展普惠性。

    发展载体建设更加务实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加大对创新创业领域投入,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好聚力创新的攻坚战。从2017年开始,将创新创业载体单列出来,作为一个大类重点安排,共安排36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

    创新平台建设加快。今年我市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重点安排了中科院工热所连云港能源动力研究中心、东海双创基地建设、赣榆区厉庄电商创业园、海州区众创空间、高新区大数据中心、七一六研究所试验与研发平台等24个创新创业项目。

    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搭建创新创业新平台。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东海县温泉养生小镇、水晶文创小镇,灌云县镜花缘主题小镇,灌南县汤沟酒文化特色小镇,赣榆区柘汪现代化物流贸易小镇、宋庄丝路小镇、海头龙王小镇,海州区锦屏旅游小镇、浦南月光小镇,连云区宿城特色旅游风景小镇、连岛海滨风情特色小镇,高新区南城特色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