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以高质发展论英雄 以项目建设论成败

信息来源:连云港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07-30 10:04

海州湾畔涌动发展热浪,花果山下擂起战鼓声声。近日,我市召开全市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会,集中检阅全市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成果。项雪龙、张同生、万闻华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县区、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格外繁忙的生产车间,高速运转的机械设备,热闹热火朝天的工地现场……观摩中,一个个项目推进的新成果,一个个转型升级新亮点,令参加观摩活动的同志备受鼓舞和振奋。本次观摩会共安排16个项目,其中工业项目15个、与工业配套的物流项目1个。工业项目主要涵盖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装备制造、电子科技、冶金、轻工、建材等8个领域。项目总投资11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4.7亿元,截止今年6月底,已完成投资31.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8.3%。随着这批项目建成达产,港城将勃发新一轮发展的热潮。

今年以来,我市以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为主题主线,紧扣项目建设年确定的目标任务,紧紧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瞄准千亿产业投资目标,加强攻坚、务实奋进,千方百计实现高质量的项目投入和高水平的项目推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486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15.6亿元,其中322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343.2亿元。279个新建项目已开工171个、项目开工率达61%207个续建项目平稳推进,累计完成投资301.2亿元。

优质服务打造项目推进加速度。今年以来,我市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重点项目设立绿色通道,及时办理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出台政策意见,支持大石化、三新一高等重点产业发展,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土地、能耗等指标向重点项目倾斜,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能够及时开工、按时竣工的重点项目,想方设法满足建设条件。加大部门联动力度,建立部门联席会办制度,对市级权限范围的项目,加强各部门配合,集中会办,限时办结。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我市一批重点项目项目推进迅速。以本次观摩会16个项目为例,中复连众海上风力叶片、如意情食用菌二期等8个项目新开工项目推进迅速,中碳能源铝用碳素等4个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润众生物工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等6个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金海湾智能制造等4个项目正在试生产或部分投产运行,建筑产业现代化、汇联铝业2个项目已建成投产。

当前,我市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研究政策、全力争取政策、灵活运用政策,及时把握国家和省发展动态,努力争取一批重大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盘子。与此同时,我市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进一步加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对全市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力培育新增长点,为我市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增添了新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