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工作
首页 发改工作

我省召开特色小镇专题研讨会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02 14:35

   3月1日下午,“彰显产业特色 引领创新发展 2017江苏特色小镇研讨会”在南京召开。会议发布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并进行了现场解读。省发改委副主任汤明海、省旅游局副巡视员吴群蔚分别致辞。

汤明海主任指出,特色小镇作为产业链、投资链、服务链、人才链于一体的创业创新生态系统,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的创新创业,是新兴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绿色化融合发展的新形式。培育和创建一批特色小镇,既是进一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先进载体,又是加快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平台,更是加速培养江苏新的区域增长极,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的抓手。

围绕特色小镇要注重生产、生活和生态的有机融合,会议安排了“三生融合”主题演讲。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认为,特色小镇发展产业上要特而强,不光是要有特色产业,还要有传统的产业升级,特色小镇是区域集聚在经历了块状经济、产业集群之后的3.0版,在原有产业集群模式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升级,形成以特色小镇为代表的特色产业发展平台。特色产业不仅仅是生产,还有创新创业和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空间组织形式,生产、绿色、人文等理念植入小镇的建设之中。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江苏紫金传媒智库主任周晓虹强调,文化是特色小镇的内核,文化的再造是供给侧改革的良方,只有特色的文化才能赋予小镇这一人群共同体以独特的认同感。文化再造的核心是培养具有创新特质的价值观和生活态度,基本特征用16过字来表达:崇尚冒险、宽容失败、激励众生、包容异端 。他认为,特色小镇通过“小而美”和“小而精”的空间打造,尤其是通过各类高端朝阳产业和资本的引入,不仅为成长中的中国中等收入群体提供了大显身手的空间,也为这一新社会阶层的壮大提供了成长的路径。“可以设想,特色小镇将成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实现‘中产’梦想的踏板。”

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从土地集约、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环境、水资源系统、固废利用和低碳产业八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做好特色小镇的生态化文章。他指出,做好生态文章不是单纯的种草种树,也不是单纯的高科技大投入,而是一项综合系统的工程。特色小镇创建更多是软件因素,比如,空间规划首先更应该考虑生态安全格局,划定生态红线和研究生态的承载能力。要围绕这样维度的思路来逐一展开,而不是留给规划师、设计师两个月、三个月的时间迅速形成方案。

围绕学习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成功经验,研讨会邀请了来自浙江政府部门和浙江梦想小镇运营公司的负责人,从五个不同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城乡体改处副处长钱哲认为,特色小镇是一个产业创新发展和集聚高端要素的空间发展平台。“特色小镇非镇非区,跟产业园区有三大区别:第一,产业园区的产业往往是低小散,特色小镇是高精尖;第二,产业园区特别是乡镇一级的环境往往是脏乱差的,而特色小镇的环境是非常漂亮的;第三,在功能上,以前的园区往往是大车间,没有其他东西,而特色小镇是新社区。”她提出,特色小镇跟风景区也有着显著区别,虽然有些小镇要按照3A以上景区标准建设,但旅游类小镇要注重产业的导入,比如浙江有做巧克力的小镇,有做木质玩具的小镇,有做游艇产业的小镇,这些都是旅游的新业态。

浙江梦想小镇运营公司副总裁袁虹认为,特色小镇的运营是将各类资源进行综合运用叠加落地的过程。这个运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运营,不是小镇投资建设完成以后所谓的招商引资和后期的管理。这个运营是一个广义的概念,贯穿于整个特色小镇的生命周期,实际上就是市场的运营主体要在对整个小镇的不同阶段,对各类资源进行导入和整合的过程。

研讨会现场还举行了“产城人文”主题圆桌对话。省发改委经改处处长李君良主持,围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中如何避免空间分离、功能拼凑”的问题向各位专家提问,南京大学社会学院教授、紫金传媒智库秘书长闵学勤,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城乡体改处副处长钱哲,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原材料工业研究所所长肖劲松,浙江南方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副总建筑师姜晓刚,浙江梦想小镇运营公司副总裁袁虹参与对话并各抒己见。

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创及经改处负责同志带领各县区发改(经发)部门分管领导、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小镇负责人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