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首页 市场分析

连云港:生猪及猪肉价格快速上涨至阶段性高位

信息来源:监测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07-23 08:47

据连云港市物价局价格监测数据显示,受生猪供求日趋偏紧影响,市场生猪收购价格和猪肉市场零售价格从56月份开始出现上涨趋势,并于近期反弹至一个阶段性高位。生猪收购价格已达到每公斤17.0元,生猪和猪肉价格已达2012年以来高位。

从今年年初至4月份,生猪收购价格一路走低,并渐跌入谷底,养殖户普遍亏损,部分养殖户为少亏损放弃补栏,直接导致生猪存栏快速减少;5月后,受供求关系影响,生猪价格开始恢复性上涨,生猪养殖逐步摆脱亏损局面。但由于生猪存栏不足,且周边省份多来本地收购生猪,使得本地生猪市场供需矛盾逐步加大。进入7月份,又因气候原因,南方生猪养殖又受重灾,使得生猪收购价出现快速上涨,现已达到17.00/公斤。

由于生猪价格波动到猪肉价格上涨需要一个传导过程,所以56月份市场猪肉价格反弹力度不是很大,平均涨幅在11.5%左右,进入7月则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截止717日,市场生猪收购价已涨至均价17.0/公斤,较4月初的12.00/公斤上涨了42%,较5月初的13.10/公斤上涨了近30%,较今年6月平均涨幅已达13.87%

受生猪收购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市场猪肉零售价格也开始出现上涨。截止717日,猪肉零售价格精瘦肉每公斤均价为31.26元、后腿肉为28.6元、肋条肉为26.34元,分别较去年同期(2014717日)上涨32.8%10.6%15%14.8%

原因分析:本轮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生猪继续受供求关系影响。从大环境看,近期受南方水灾和疫情的严重影响,我国南方多省市养猪产业受灾面积持续加重,毛猪死亡率偏高,致国内生猪市场供需缺口进一步加大,导致毛猪和猪肉价格持续走高。从本地市场看,进入5月下旬,山东、安徽、湖北等地商贩大量收购本地生猪,导致我市生猪市场供应相对紧张。再者是,养殖农户存在惜售心理。近期生猪价格上涨,养殖户对后期市场怀有较大期待,部分出现压栏惜售心理,导致养殖户生猪出栏量少,市场生猪数量相对较少,造成猪肉价格应声上涨。

后势研判:生猪收购价格此轮上涨基本到位。目前生猪价格属阶段性高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逐步增高,同时,随着夏季高温猪肉消费量减少和生猪产业链价格传导机制影响,市场生猪和猪肉价格将逐步走稳,预计生猪收购价格不会突破20117月初的18.4/公斤。

物价部门应对举措:物价部门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进一步开展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及时发现生猪及猪肉价格异动的苗头和倾向,第一时间预警预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引导规范猪肉市场价格秩序。

政策建议:一是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生猪疫病防控,及时发现和排查疫情隐患,减轻疫病对生猪生产和价格的影响。二是适度发展规模养殖户培植力度,既要考虑满足市场常态供求水平,又要宏观考虑和提醒生猪养殖行业非理性扩张,提高市场抗风险能力,减少行情异常波动。三是鼓励和加大生猪养殖户增强能繁母猪以及仔猪的保险意识,加大投保力度。四是进一步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建立涉及产、供、销以及价格的全环节监测体系,及时发现价格异动的苗头和倾向,第一时间预警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