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首页 市场分析

今年1-5月份,我市鸡蛋价格呈现连续下行的走势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6-08 18:56

据市场价格监测显示,今年以来,我市鸡蛋市场零售价格呈现稳中下行的走势,监测的5月平均价格为3.27元,较4月份下降7.37%,较1月份下降30.43%。

2020年1-5月份蛋价基本呈现高位下滑的走势,具体为:1月份降幅较大,月初下游各环节春节之前积极备货,整体走货顺畅,临近1月下旬随着下游备货结束,蛋价高位回落,由月初4.74元/斤降至月末4.38元/斤,降幅为7.59%。春节之后2-3月份由于受疫情影响,各地学校延迟开学,企业延迟复工,整体消费持续低迷,尤其是2月上旬,各产区生产及流通环节库存增至一周以上,部分地区库存达到近两周,鸡蛋滞销严重。随着2月下旬市场逐渐开始流通,下游消费略有恢复,但仍低于正常水平,同时产能集中释放,2-5月份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现状。

4月份随着需求继续缓慢恢复,同时3月底4月上旬,养殖单位淘汰积极性有所提升,鸡蛋供应减少,期间曾出现短时价格上涨,但市场总体仍然处于供大于求状况,价格上涨势头未能持续反而进一步下行。由于玉米、豆粕价格走高,蛋鸡养殖成本提升,单斤鸡蛋的盈利水平逐渐下滑,蛋鸡养殖亏损程度进一步加大。

预计,从6月份起,新增产能逐渐减少,淘汰鸡出栏量仍有增加趋势,鸡蛋产量或将出现下降拐点。预计6-7月份蛋价将缓慢上涨,或将涨至成本线以上。


( 撰写:汪滢   初审:陆菊香   核发:侍静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