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首页 市场分析

我市牛、羊肉价格上涨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08 17:25

  据9月6日监测数据显示,我市鲜牛肉和羊肉价格较上周(8月30日)相比有所上涨,每500g上涨1-1.5元,涨幅3.28%-5.36%。列入监测的两个鲜牛肉和两个鲜羊肉品种价格分别为:牛腱子肉31.50元,较上周上涨3.28%;牛腩肉29.50元,上涨5.36%;去骨鲜羊肉29.50元,上涨5.36%;带骨鲜羊肉24.50元,上涨4.26%。

  据分析,本次牛、羊肉价格上涨是由“内外”两方面因素叠加所致。

  一、“内因”即本地因素。据调查,今年我市地产牛、羊养殖量和存栏量下降是拉动牛羊肉价格上涨的一个主要因素。我市牛羊有85%左右来自外地,主要是山东、安徽、河北以及国外进口,本地产量较少,只有东海和赣榆两地,仅占市场的15%左右。此外,今年8月底我市地产羊养殖量为96.30万头,存栏量为32.50万头,出栏量为63.80万头,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38.20%、55.80%、22.60%。地产牛养殖量为24.90万头、存栏量为15.40万头、出栏量为9.50万头,较去年同期分别减少41.60%、46.00%、29.10%。
  二、“外因”即外部因素。一是政策影响产量。受国家“263专项整治”政策的影响,对畜禽养殖污染的治理加强,小规模的养殖户被大量取缔,加之一些省份推行生态政策,草原保护面积进一步扩大并禁止放牧,肉牛的绝对数量不断萎缩,能繁母牛、羊的数量也在减少。二是人工成本上涨。随着最低工资标准的不断调整,人工费用也在不断增加。三是供需影响。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牛、羊肉以其高蛋白,低脂肪的特点,获得更多市民的青睐,消费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

  秋、冬两季是牛、羊肉的消费旺季,因此预计未来牛、羊肉市场价格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