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首页 市场分析

二月份连云港市主副食品价格稳中略降

信息来源:监测中心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3-21 14:46



二月份,随着“春节模式”渐退,节后主副食品中各类别商品价格均有所回落。列入监测的85个主副食品每500克市场平均零售价格为11.62元,较1月份的11.68元,下降0.06元,降幅0.51%,总体“28降16升41平”。其中,成品粮、食用油、牛羊肉及副食品价格平稳;猪肉、鸡蛋价格下降;水产品价格稳中略涨;蔬菜价格降幅大于涨幅;水果价格稳中有升。具体情况如下:

一、米面价格整体平稳。节后市场粮食价格依旧平稳,粮食货源充足,地产及外来粮食品种齐全供应稳定,列入监测的8个粮食品种价格均较上月保持不变。预计,后期我市粮食价格仍以平稳运行为主。

二、食用油市场价格稳定。本月内,列入监测的6个食用油品种市场价格均平稳运行,具体价格为:玉米油(桶装一级压榨)76.30元、大豆调和(桶装一级)55.30元、大豆油(桶装一级浸出)42.2元、花生油(桶装一级压榨)142.27元、菜籽油(桶装一级浸出)64.77元、菜籽油(桶装一级压榨)79.30元。

三、猪肉、鸡蛋价格下降,其它品种价格稳定。本月内列入监测的11个肉、禽、蛋品种“5降6平”,其综合平均价格为17.31元,较1月份17.51元下降0.20元,降幅1.14%。其中,猪肉平均价小幅下降,肋条肉14.30元,下降2.46%;后腿肉15.50元,下降1.02%;精瘦肉16.50元,下降1.96%。造成猪肉平均价小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超市在2月15日对所有肉品价格进行长期促销活动,而市场猪肉价格则一直平稳未有变动,由此使得猪肉平均价小幅下降。

本月内鸡蛋价格步步下行,并跌至近几年来最低,具体价格为:洋鸡蛋均价3.23元、草鸡蛋均价6.33元,分别下降16.97%、9.57%。据分析,造成鸡蛋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鸡蛋需求疲软,蛋鸡存栏相对较多,2016年蛋鸡养殖中最主要的饲料玉米和豆粕价格维持低位,拉低了鸡蛋成本,虽然鸡蛋价格下行,但利润并未受到影响,仍有部分养殖者扩大规模,蛋鸡养殖行业去产能压力较大。加之,我市今年冬季寒冷天气不多,没有大规模雨雪及寒潮等极端天气出现,蛋鸡产蛋量上升,供应充足使得蛋价下降。另外,禽流感疫情使市民对禽流感存有畏惧心理,减少对鸡蛋的食用,也使得鸡蛋价格持续低迷。预计,后市蛋价还将以低迷走势为主。

其它如牛肉、羊肉、白条鸡、肉鸡等几个品种市场价格均保持平稳运行,预计这些品种价格仍将保持平稳。

四、水产品价格稳中略涨。列入监测的8个水产品价格“2升1降5平”,其综合平均价格为12.17元,较1月份12.15元,上涨0.02元,上涨0.16%。具体价格及变动情况如下:

       品种/价格        日期 幅度(%)
2月 1月
花鲢 6.66 6.47   2.94
草鱼 7.54 7.05 6.95
鲫鱼 8.27 8.58 -3.61
鲳鱼 41.67 41.67 0
鳊鱼 8.03 8.2 0
白鲢 3.93 3.93 0
鲤鱼 6 6 0
带鱼 15.27 15.27 0






2月份我市水产品价格整体较为平稳,节后也未出现大幅回落现象,只有花鲢、草鱼价格小幅上涨,据分析,其上涨原因主要是受近年来淡水鱼市场不景气,不少养殖户将目标转向其它品种,草鱼、花鲢养殖面积不断缩减,产量不断下降。预计,随着天气的慢慢转暖以及春季海鲜的大量上市,市场货源供应会更加充足,水产品价格将会稳中有降。

五、蔬菜价格整体回落。2月份,列入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11升19降2平”,其综合平均价格为3.74元,较1月3.84元下降0.10元,降幅2.60%。其中,11个上升品种中只有2个品种涨幅较大,分别是:大白菜3.30元,上涨65.83%;冬瓜1.83元,上涨32.61%;其它品种涨幅均在个位数,主要品种有:西芹3.93元,上涨0.51%;土豆2.24元,上涨3.70%;蒜苔6.45元,上涨0.94%;毛豆8.85元,上涨5.60%;丝瓜7.53元,上涨1.21%等。据分析,2月份我市气温偏低,并在春节期间出现短暂降雪,使得部分蔬菜生长变缓,价格出现上涨。此外像毛豆、蘑菇、丝瓜等稀少品种货源相对不多菜贩也不敢进的太多,所以使得价格一直较高。19个下降的品种中降幅较大的有:生菜2.36元,下降21.07%;黄瓜3.30元,下降20.29%;青菜1.61元,下降17.01%;旱芹1.95元,下降17.02%;茄子3.49元,下降14.88%。降幅较小的品种有:萝卜1.47元、薄皮青椒3.62元、生姜3.90元、花菜2.44元等。此外,黄豆芽、绿豆芽等2个品种在上月基础上保持平稳运行。据分析,一是“春节菜价”效应的消退,节后农贸市场和超市正常营业,节日因素影响减弱,价格自然回落。二是市场供应增加,节后天气以晴好为主,光照充足,有利于蔬菜生长,本地蔬菜上市量增加,加之周边外运到连蔬菜丰富,也增加市场供给量,使得我市蔬菜价格下降。

六、水果价格稳中有升。本月内,列入监测的5个水果品种价格较1月相比“2升1降2平”,其综合平均价格为3.89元,较1月份的3.81元上涨0.08元,涨幅2.10%。2个上涨品种都是反季节水果,具体价格为:西瓜4.49元、梨3.49元,分别上涨2.75%、14.43%。据分析,西瓜和梨都属反季节水果,市场货源偏少,加之春节因素影响,市场需求量增加,造成其价格上涨。香蕉2.66元,下降6.01%,香蕉价格下降主要是受产量的增加,而市场需求又不旺盛,加之进口香蕉对市场的冲击,造成其价格下降。预计,后市随着春果逐渐上市,水果价格将会稳中趋降。

七、豆制品及副食品价格整体平稳。列入监测的4个豆制品和11个副食品价格整体平稳运行,只有豆腐制品价格有所变动。具体价格为:素鸡5.47元,上涨5.60%;百叶5.47元,下降6.34%;老豆腐2.43元,下降6.54%。豆腐制品价格变动是受超市(2月15日)原售祖名牌豆腐制品撤柜影响,现改为普通地产自制品种,监测品种的品牌调整造成其价格有所变化,其正实的市场价格没有变动。绵白糖、红糖、内酯豆腐(盒装)、鸡精、酱油(瓶装)、醋(瓶装)、味精、纯牛奶、鲜牛奶(袋装)、纯净水、食用盐等品种价格均在上月基础上保持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