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
首页 市场分析

本月我市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01-19 17:59

据市场价格监测显示,1月19日我市监测的32个蔬菜品种平均价格4.56元,较上期(1月15日)价格4.62元下降1.3%,较上月同期价格3.78元上涨20.6%,较去年同期价格3.93元上涨16.03%。

分品种看,32个品种蔬菜价格与上期相比 “4涨9跌19平”,分别占比为12.5%、28.13%、59.38%;与上月同期相比“21涨7跌4平”,分别占比65.63%、21.88%、12.5%;与去年同期相比“17涨12跌3平”,分别占比53.13%、37.5%、9.38%。

从价格走势看,本期价格与上月同期相比涨幅较大,与上期相比小幅下降。分析原因:1、上月底本月初出现的极寒及暴雪天气为近年罕见,甚至有些指标创历史极值,均对蔬菜的生产、运输、存储造成破坏性影响,导致货源减少,价格上涨;2、常规情况下,冬季蔬菜生长依靠大棚等设施,种植成本高且生长相对较慢,种植品种也相对受限。据调查,我市越冬蔬菜主要种植番茄、西葫芦、茄子等,而且以外销为主,而城乡居民主要消费品种如大白菜、青椒、蒜苗等生产量不足,需大量外调,也导致相关商品价格上涨。

从后期看,虽然上一轮暴雪灾害性天气的影响降逐渐消除,各地蔬菜生产复苏,但是随着春节临近,市场消费需求量的增加,节日性因素可能还将会促使价格高位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