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疫情面前我得上!”——市发改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处赵海浪同志的抗“疫”故事

信息来源: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02-26 08:37

赵海浪,军队转业干部,2005年进入市粮食局工作,一直工作在粮食收储管理的第一线,由科员一步步成长为业务骨干。2019年在机构改革调整中,粮食局整体划转至市发改委,他又担任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处处长,继续为全市的粮食收储工作兢兢业业。作为一名党员,他无论在哪个岗位,都能不忘初心,敢于担当。作为军转干部,他不管在什么条件下都能冲锋一线,不辱使命。

疫情面前敢于担当。2020年1月24日上午,赵海浪与普天之下的中国百姓一样,沉浸在迎新贺岁的欢乐和喜悦当中,一家人驱车到墟沟老丈人家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盘算着过一个团圆年。就在大家准备吃“团圆饭”的时候,单位领导打来电话,通知下午三点开会,抓紧时间梳理好全市物资保障筹备工作情况汇报。全家人看着赵海浪刚刚挂在脸上的笑容瞬间转为严肃,整间屋子安静了下来,都猜测有什么事情发生!赵海浪心中五味杂陈,“都过年了,往后蹭几天?”、“年龄大了、让年轻的去干吧?”种种理由萦绕在脑袋上空,可是,他有一个无法逾越的理由,那就是:“我是一名转业军人,更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他立即恢复笑容说道:“没事没事,吃饭”。和家人们吃完“团圆饭”后驱车一个多小时匆匆回到办公大楼,找来处里关于物资储备的各类资料,统计数据,筹划物资采购分配计划,主动与其他处室联系,传达领导通知精神以及自己对物资筹备的思路和见解,为其他处室提前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思想准备起到了良好的带头作用。

困难面前善于攻坚。在组长和委领导的带领下,赵海浪联系几位处室的同志连夜拿方案,细化采购、入库转运、储存分配等每个环节的方案计划,创新实行普通口罩交换N95口罩,倡议市区囤积N95口罩的各类商家和居民个人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做出自己的贡献,临时征用县区口罩生产企业等应急措施。按照“八方采购、节约分配”的原则,最大限度采购收集一线急需的口罩、防护镜、防护服等卫生防护器材。而他们自己的一次性口罩,都能连续戴上好几天,直到汗水浸透无法再通气的口罩,才依依不舍将它换下。由于我市没有口罩生产企业,大量的口罩等医疗物资都是从外地或是境外采购。因此,他积极向上级建议,恢复本地企业生产口罩,得到领导同意后,他四方联络,积极组织相关企业上生产线,采购原材料,多次协调工信、药监等部门现场办公,连夜解决企业困难,向省有关部门报送材料,短短十几天时间,我市就有三家口罩企业开工生产,极大化解口罩供应紧缺的矛盾。

苦乐面前甘于奉献。自医疗物资保障组成立以来,他与物资保障组的人员,每天晚上都要工作到10点左右,有时到凌晨2点,甚至通宵不眠,多种渠道采购疫情急用的口罩、防护服等防护医疗物资,每批采购物资到货都带领大家一起卸车、搬运、入库,每天的物资都要迅速形成全市医疗物资统计日报,而后要全面统筹调用全市医疗防护物资,统一规范医疗防护物资的采购、保管、发放流程。指挥部领导每个晚上都能看到他加班的身影,看在眼里,疼在心里,纷纷劝他早点回家休息,但他总是兑现在嘴上,直到完成当天所有工作后,才骑上自己的“电驴子”回家。经过不懈摸索,他们在工作实践中整理出台了防疫物资仓储管理办法等规定下发至各县区,指导全市各县区、功能板块加强防疫物资管理,确保物资在投放运送中的安全。

1月26日后半夜,大雪之后夜寒干冷,地面上形成一层薄薄的冰膜,刚刚分发委防护医用物资的赵海浪汗水湿透了外套。疲惫的他在途中因为口罩被汗水湿透,影响呼吸,下意识的理了一下口罩,因为地面湿滑,加上一天的搬运,几近麻木的手臂没有把牢车把,车子一下子摔倒在马路牙子上,本就腰椎间盘突出的他,翻了半天也没有翻起来,只能坐在原地掏出手机给家里打电话帮忙,等待中湿透于衣服的汗水更加冰凉,接连几个喷嚏弄得他全身难受,只能望着空无一人的马路发呆。半个多小时后,儿子过来把他接回了家。第二天,他又早早起来上班,只觉得浑身没劲,一阵冷一阵热,他知道自己着凉了,但是保障组工作堆积如山,这时候怎能败下阵来?当爱人端着一晚热汤走到他的房间时,他已经走出了家门,只看见一只黑乎乎的口罩遗落在床上,她捡起口罩一看,口罩的绳子都断了几次接起来用,爱人再也忍不住难受的滋味……,爱人深深地明白:海浪早已经把小我融进对工作和事业的追求中去了。

医疗物资物资保障组成立以来,赵海浪与发改委的同事们协助7个兄弟单位的同事一心一意为物资保障组工作尽心尽责,在平凡的保障岗位上挥洒汗水、无私奉献。“疫情面前我得上!”,连续多少个日日夜夜,赵海浪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特有的品格,确保在关键时刻跟得上、冲在前,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任务,为保证我市抗疫工作急需物资源源不断保障在最前线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