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连霍首列国际集装箱专列顺利抵达霍尔果斯口岸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12月16日上午,我国首列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际集装箱专列缓缓驶入精伊霍铁路霍尔果斯货场站。此趟专列在铁道部、海关等大力支持下,由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行,12月9日从连云港港编组出发。这是自新亚欧大陆桥的阿拉山口之后新增的出境通道,新通道的开辟将有效地缓解阿拉山口集装箱国际联运运输压力,进一步提升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集装箱的运输能力。
    近年来,随着中亚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连云港经阿拉山口西出的货物量在不断扩大,连云港至阿拉山口出境国际集装箱班列的运输能力已远远不能满足需求。2010年10月,精伊霍铁路已修至霍尔果斯口岸,但货运功能一直没有充分发挥。2010年12月,随着中央新一轮援疆工作全面铺开,明确由江苏连云港市对口支援霍尔果斯口岸,连云港援疆工作组入驻霍尔果斯口岸以后,经过充分调研,认为利用现有铁路已达口岸的优势和连云港口岸承担中亚过境货物比较充足的优势,开通国际集装箱公铁联运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基本成熟。从今年4月份起,工作组积极组织协调两地口岸和相关物流企业相互考察,对接相关业务,达成共识,联手开发两地口岸间公铁联运集装箱业务。首批集装箱经过7天运行成功抵达口岸。
    首批连云港至霍尔果斯的集装箱将改为公路运输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运往哈萨克斯坦原首都阿拉木图市,这条国际集装箱运输通道的开通,将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进而提高连云港口岸过境集装箱的吞吐能力。同时,对于霍尔果斯更好地实施外向型经济战略,加快国际大通道建设,实现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构筑“海上开放”和“陆上开放”并重的对外开放格局,努力打造“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开放合作平台,全力打造全国功能设施一流的陆路口岸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单从物流业角度看,随着今后集装箱业务的进一步拓展,霍尔果斯口岸物流不仅会实现量的提升,同时还会实现质的飞跃。国际集装箱业务的开通,在连霍两地口岸合作史上创下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