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首页 图片新闻

国家发改委召开促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座谈会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09-11 11:50

    2012年8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在北京召开了促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座谈会。会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副司长邹勇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江苏省、安徽省、河南省、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等省、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协作部门领导,副市长胡忠勇以及市发改委、徐圩新区、港口管理局等单位参加了会议。
     会议就如何深化东中西区域合作、促进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进行了深入研究探讨。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樊海宏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我省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相关情况。同时,从产能调整转移、加快对外连接通道建设、金融和土地等政策支持、强化协调机制、创新合作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下一步请国家层面帮助协调解决的重大事项。
    连云港市汇报了示范区建设情况。副市长胡忠勇介绍了我市推进示范区建设的成效和下一步设想。市委副秘书长、徐圩新区管委会主任石海波介绍了示范区先导区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陈佑龙汇报了加快示范区建设,需要国家发改委帮助解决的重要事项。
    参会其他省、区发展改革和经济协作部门进行了交流发言。各省区重点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协调机制,加强跨区域基础设施特别是建立铁路、水运、公路等与连云港港对接快速客货运通道建设,东中西地区产业合作的区中区、园中园建设,加强口岸合作,加强财税政策指导,以及联合攻关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设想与建议。
    最后,邹勇副司长进行会议总结,讲了两个方面意见。一是深刻领会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国务院批复的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设立示范区“三个有利于”的重大意义,大家要深刻领会。近期,国务院批复了许多区域发展规划,比如广西桂东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重庆沿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但是这些都是本地区性的。东中西三个地带发展的阶段不同,发展的重点不一样,中西部地区仍以招商引资为主,东部地区已经迈上新的台阶,以发展第三产业为主。所以,设立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出发点是引导我国区域合作的走势、方向。另外,许多省区处在后发追赶阶段,都十分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在项目、投资上与示范区存在一些竞争,产业存在雷同不可避免。但是,有些方面,东中西部地区有合作需求、可以加强合作,比如出海通道建设、物流运输合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科技合作,中西部地区同示范区的合作,不仅是同连云港,也是与江苏的合作,江苏具有很强的科技力量。二是研究推动示范区建设的下步工作。此次会议也是一个预备会,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为下个月在连云港召开全国区域合作座谈会暨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做好准备。目前,正在研究建立示范区建设的协调机制,协调机制不限于陆桥沿线的东中西部地区,要把东部沿海几个重要的省区纳入进来,比如广东、上海、珠三角、长三角等,欢迎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参与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推动示范区建设,一要做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与会同志要尽快向上级领导传达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国家批复的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在推进示范区建设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并为下个月的会议做好充分准备。二要做好会议情况的专题报告。地区司要认真梳理此次会议各省区的意见建议,形成专题报告,向中办、国办和委主管主任做好专题汇报。三要积极推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根据会上大家的一致呼吁,地区司将积极推动建立示范区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并尽快组织征求有关省区政府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