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械工业 平稳运行有亮点

信息来源:中国政府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07 09:43

虽然外部形势复杂严峻,但全行业不断发力高端装备、谋求跨界合作与联合创新、加大海外市场服务力度,机械工业2018年运行平稳,新增长点、新动能不断形成,行业不断实现优化升级。

2月2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外公布,2018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38万亿元,同比增长6.05%;实现利润总额1.45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平稳运行。

“2018年全行业经济运行表现出产销基本平稳、投资有所改善,外贸出口好于预期的态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说。

行业平稳运行,对外贸易维持两位数增长

2018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机械工业稳定运行压力增加。然而随着全行业不断发力高端装备、谋求跨界合作与联合创新、加大海外市场服务力度,机械工业不仅稳住了,还有新亮点、新动力。

增长稳,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全国工业平均数。2018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实现增速6.3%,高于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速0.1个百分点。

价格稳,价格指数全年仅微幅波动。去年2月,机械工业价格指数同比增长0.2%,4月、5月一度同比下降0.1%,此后增幅在0.2%—0.3%波动,至12月,全年数据定格为同比微涨0.2%。

外贸稳,出口总额实现两位数增长,机械产品的对外贸易表现出强大的韧性。据海关统计,2018年全国机电产品累计实现出口总额1.46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0.6%;累计进口总额9656亿美元,同比增长13%。

投资稳,投资增速高于全社会同期水平。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5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018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分别为8.6%、15.4%、3.5%、7.5%和13.4%。

“机械工业大局稳,不仅因为主要指标表现良好,更在于新增长点、新动能不断形成,行业不断实现优化升级。”陈斌说。

新兴产业比重提升。2018年机械工业涉及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19%、利润总额增长4.97%,高于机械工业平均水平1.14和2.79个百分点,在机械工业中的比重分别为72.17%和69.41%,较上年提高0.77和1.85个百分点。此外,去年机械工业还实现了在高端装备、基础部件制造等方面的突破。

行业内部分化明显,政策出台有望提振汽车消费信心

去年,虽然机械工业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回落了3.42和8.56个百分点。与全国工业比较,机械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低于同期全国工业平均水平2.46和8.15个百分点。

增速放缓原因何在?

“作为机械工业第一大分行业的汽车制造业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是机械工业主要指标整体回落的主要因素。”陈斌说,2018年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仅增长2.9%、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67%。

陈斌表示,去年,受外部环境变化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汽车消费者观望情绪升温,导致汽车消费市场出现一定的降温。

刨除汽车行业,机械行业其他分类行业均实现较为理想的增长状态。工程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均大幅上涨,增幅在20%左右;石化通用设备制造、重型矿山设备制造和机械基础件行业这两项指标的增幅也达到10%左右。行业内部出现明显分化。

从拉高行业发展到拖后腿,如何看待汽车行业出现的新变化?

陈斌认为,经过多年高速增长,汽车市场已达到年销量近3000万辆的较高水平,增速有所放缓是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今年年初,发改委等10部委联合出台稳汽车消费政策,随着政策的落地实施,消费者信心将得到提振,今年汽车消费有望实现微增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说。

发展压力依旧,积极因素也在集聚

展望2019,机械工业平稳运行依旧面临较大压力。

市场需求回落。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企业累计订货增速呈现波动下行的趋势,截至年底累计订货同比仅增长0.84%,较上年同期回落近13个百分点。

“今年,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机械工业传统用户钢铁、电力、煤炭、石油化工等领域处于产能调整阶段的需求环境没有变化,市场需求依旧疲软。”陈斌说。

生产经营成本上升。去年,机械工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86元,比上年上涨了0.23元。具体看,原材料价格、人工成本、融资成本普遍上升。“今年,人力成本上升、环保约束升级的趋势没有变化。”陈斌说,机械工业趋势指数去年12月为102.32点,环比继续回落,表明机械企业运行压力将延续。

当然,也要看到积极的因素在集聚。陈斌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实体经济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强化创新驱动,发挥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特别是民间投资合理增长。专项调查显示,近期国家陆续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极大地稳定了机械企业的发展信心、提振了发展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