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关于巡察移交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信息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4-16 14:48

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

关于巡察移交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1月12日至12月21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原市物价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3日,巡察组向原市物价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2019年1月20日,根据《连云港市机构改革方案》,原市物价局定价管理相关职责划转至市发改委。2019年3月4日,市委巡察办按照“问题跟着职责走”的原则,将巡察原市物价局党组反馈的10个问题移交至市发改委党组。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移交问题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思想站位,压实整改责任,形成巡察整改工作合力

对市委巡察办移交的问题,委党组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认领,结合本轮机构改革实际,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将抓好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任务来抓,务求取得群众满意、组织认可、影响长远的实际效果。

(一)提高思想认识,迅速研究部署。收到市委巡察办巡察整改事项交办单后,委党组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委党组深刻认识到,市委巡察工作,对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规党纪以及高效高质推进各项工作,具体重大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委党组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落实。

(二)明确目标任务,压实整改责任。针对机构改革后,工作职能和人员变动较大的现状,委党组专门组织精干班子推进整改工作,对10个问题进行再梳理、再细化,厘清分类已整改和正推进整改的问题,进一步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整改内容明确、完成时间明确、责任人员明确、工作要求明确、保障措施明确,对已整改事项巩固整改成效并长期坚持,对正整改推进事项加快整改进度,确保尽快完成整改任务。

(三)精心统筹兼顾,扩大整改成效。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委范围内组织自查,扩大整改成效。坚持整改落实与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一带一路”强支点建设主题主线相结合,抓好长远,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通过整改促进工作,促进全委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效能进一步提升。

二、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从严从实推进整改落实

按照市委巡察办要求和整改方案明确的措施,委党组切实担负“主体责任”,直面矛盾问题,坚持分类施策,切实抓好整改工作。

1、关于“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升政治意识。市机构改革后,原市物价局转隶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50名,仍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在集中办公区成立第五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切实加强政治建设。目前,转隶价格队伍工作、思想、纪律等总体稳定,做到了本轮机构改革要求的工作不断、思想不乱、状态不减。二是完善规则,实行集体决策。对划转的价格工作职能,分别明确由3名发改委党组成员负责,同时还明确其中1名分管领导负责集中办公区的日常工作,也在集中办公区办公。坚持民主协商,由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经常召集各分管领导,研究机构改革相关事宜,同时加强管理,出台《市发改委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区管理规范》,有效保障办公区正常工作秩序,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统筹协调,明确管理权限。为确保相关定调价工作在区级层面不断档、不缺位,及时向市政府报送《关于各区及功能板块承接价格相关职能的报告》,提出区级及各板块需承担定调价相关管理工作,同时将加强指导,确保权力下放到位,并接得住、接得好。

2、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服务高质发展。机构改革后,委党组定期讨论研究价格工作,明确继续严格落实《连云港市价格工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三年行动计划》,重新梳理,将目标任务分解至三定方案后新组建的部门,确保改革工作、服务发展不间断。二是厘清权力责任,切实加大改革力度。以本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全面梳理转入发改委的价格权力清单,积极与上级沟通对接,尽快完成调整工作。目前,已将梳理的价格权力清单31项,发送至各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做到依法行政,规范履职。

3、关于“理论学习抓得不实”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巩固课堂教育、书本教育、党课教育的成果,按时组织固定学习日活动。改进教育手段,运用网络、电脑、手机等工具和QQ、微信、大众传媒等公共学习平台,以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学习,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口袋书学习,进一步增强了政治和大局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二是强化监督考核。组织“学习强国”APP学习督查,对学习不积极的、学时不够的,在工作群中进行批评通报。组织“党员应知应会”党建知识检查,促使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深刻领会应知应会相关知识,打牢理论基础。

4、关于“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配齐机关党务干部。根据机构改革方案,转隶的原市物价局干部职工,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为此委党组专门研究设置第五党支部,明确由原市物价局机关党委副书记专门负责集中办公区的党建工作。二是保障离退休干部正常参加支部活动。原市物价局离退休干部全部划入第六党支部,明确专人负责,制定活动计划,确保及时参加各项支部活动。三是对于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存在的问题,原市物价局党组深刻警醒,充分认识到存在的不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深入学习相关制度规定。我委也将以此为戒,全面组织自查,坚决杜绝该类问题,同时建立“三会一课”月度报备、党员学习清单等工作机制,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

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谨”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教育,严格管理。原市物价局党组对报帐人员和财务有关人员加强教育,重申财经纪律,并立行立改。二是遵章守制,狠抓落实。认真组织学习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严防超范围超标准发放。关于“四个帐户混用”问题,2017年市财政局为认定局、监测中心设立单独账户,2018年单独设立工会账户,4个账户已单独开设。严格执行上级财政和工会有关规定,确保账户划分准确、款项列支清晰。加强政府采购日常管理,原市物价局对采购项目负责人进行提醒教育谈话,组织学习《连云港市年度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等规定,严格规范政府采购管理工作。

6、关于“纪律建设松弛,日常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加强市政务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区的纪律建设,保持严明的工作作风,出台了《市发改委政务服务中心办公区管理规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上下班、请销假、考勤等制度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二是加强督促检查。明确2名同志定期组织集中办公区的工作作风、纪律和学习督查,严禁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确保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加强集中办公区人员的警示教育和谈心谈话,目前转隶人员思想状态稳定、工作纪律严明,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开展。三是严格批评整改。对考勤自查和巡察期间发现的上班迟到工作人员,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提醒谈话,严肃批评教育,并进行了通报。

7、关于“服务民生、服务发展的担当作为不够”的问题。

整改措施:一是强化价格调控抓手。根据机构改革人员调整情况,提请市政府调整市价格调控联席会议办公室,近期还将提请市政府办出台价格调控实施细则,落实市、县区两级价格调控工作职责,确保生产、储备、流通、监管等各项调控措施落到实处。实施平价商店品质提优工程,进一步健全平价商店奖励和退出机制,促进农超对接,确保2019年销售平价农副产品2000万公斤以上,创建示范平价商店20家。继续严格实行市区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政策,保持商品房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二是着力化解民生诉求。针对机构改革中价格举报中心划转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现状,在“三定方案”出台前,组建价格投诉咨询处理机构,明确2人专门负责,确保各类价格咨询、投诉及时处置率100%。下一步,努力健全民生价格管理机制,做好市区巡游出租汽车运价调整指导,规范物业、停车等收费管理,加强保障性住房价格与租金管理,推动降低景区门票价格,强化教育收费管理,做好经营性公墓墓葬费备案管理和指导工作,严格落实省市养老机构服务收费政策。三是加强涉港清费减负。2018年编制《连云港市物价局口岸提效降费工作方案》,成立口岸提效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市港口管理局召开连云港口岸提效降费工作部署会议,加强口岸收费对外公示工作,公布了连云港市口岸进出口环节政府定价管理的收费项目目录,为企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涉港价费环境。下一步,加强规范进出口环节经营服务性收费,切实减轻外贸企业负担;组织开展口岸收费清理整顿专项行动,清理整顿报关报检、货代、船代、港口服务等环节收费,坚决压减不合理收费环节和收费标准。

8、关于“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建设,牢固树立抓意识形态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扛在肩上。充分利用新兴和传统媒体,大力宣传发改价格工作举措、先进人物事迹等。加强教育管理,深入推进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下一步,待“三定方案”出台后,组织层层签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确保责任分解到位,工作推进到位,考核督查到位。紧紧围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主线,纵深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

9、关于“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措施:本轮市机构改革,原市物价局转隶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共有50名。根据我市发改工作及机构改革工作实际,提出市发改委“三定”方案建议报市编办,并积极进行对接。下一步,待市“三定”方案出台后,将严格落实,坚持岗位和编制相对应的原则,彻底解决人员混编混岗、重要岗位不交流、科级职数空缺等问题。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活动,稳步推进政治和新业务学习,使干部职工快速适应和融入到新的工作岗位。

10、关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措施:本轮机构改革以来,我委明确三名委党组成员分管原价格划转职能,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同时明确一名委分管领导在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区驻点办公,对在集中办公区的中层干部,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驻点分管领导逐一和转隶中层干部谈心谈话,重点了解思想动态,强调廉政纪律,落实廉政责任,确保在改革的关键时刻,保持严明的党风廉政纪律作风。下一步,待市“三定”方案出台后,我委将全面开展风险点排查工作,并在委党组会上集体研究。还将组织专家开展风险评估,及时发现并修正制度漏洞。

三、提高工作站位,抓牢巡察契机,构建管党治党长效机制

下一步,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化拓展巡察整改工作,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发改事业发展的持久动力。

一是加强理论修养,强化政治意识。深刻认识出现巡察问题,最根本的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引起的,学习不到位导致思想的敏感性不强造成的。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委党组和班子成员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以更高标准规范约束自身言行,旗帜鲜明地与错误意识形态作斗争。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主动将发改价格工作放到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助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高度去谋划推进。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坚决拥护党中央核心,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贯彻到本轮机构改革的要求上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主动向中央和省、市委看齐,做到上行下效、以上率下。

二是强化宗旨意识,服务发展民生。将“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导向贯穿发改价格工作始终,通过大力实施“价格惠民”,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切实解决服务民生发展担当作为不够、化解民生诉求不够有力等问题。深入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倾听群众呼声,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需。围绕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教育、房地产、交通、电信、金融、商品零售、网络购物等民生价格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科学合理制定调整价格政策,切实维护百姓价格权益。切实保障低收入群体基本价格权益,在制定教育、公用事业价格时,向低收入群众倾斜。严格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清费降本减负政策,确保收费政策宣传到位、收费单位执行到位。联合市减负办、市财政局等职能部门开展清费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活力。

三是坚持廉洁勤政,树立良好形象。以加强绩效管理和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为抓手,着力解决纪律建设松弛、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谨、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努力营造廉洁、勤政的工作氛围,以良好、崭新的发改干部形象投入到新的岗位和工作中。持续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破解价格难题、主动服务群众。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廉政风险点排查、廉政谈话等形式,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好机构改革敏感时期廉政风险防范工作。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切实加大对重大价格决策、重大价格工作、风险易发领域等的过程监督力度。进一步严格工作纪律,特别是在当前的改革阶段,严格执行出勤、请假、学习、会议、值班等各项工作纪律以及廉政规定,对违反纪律规定人员及时提醒和查处,使党纪政纪真正成为违法乱纪行为的高压线、警戒线。

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党管干部”的原则,对干部人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充分抓住机构改革契机,做好与原物价部门的对接工作,防止人事管理工作脱档,同时加强对干部人事工作的系统分析和长期规划。根据本轮改革工作人员增减情况,积极研究探索,确保机关工作人员各尽其职。根据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要求,结合改革“三定”方案的制订,全面整治混岗问题,进一步理顺管理关系。加强对干部人事政策制度规定的宣传,将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党建工作统筹推进,选育配强党务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建骨干作用,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518-85825189;邮政信箱:连云港市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连云港市行政中心7楼连云港市发改委,邮编:222006;电子邮箱:lygwjjzhc@126.com

                                                                      中共连云港市发展改革委党组

                                                                                 2019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