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创响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市分会场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9-22 14:54

2017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暨

“创响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市分会场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积极落实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暨创响江苏活动月系列活动,经市政府同意,组织开展连云港市分会场系列活动,集中展示我市创新驱动和创业富民成果,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富民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富民热情。

一、活动主题

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国家活动周主题)

双创在身边,富民在行动(江苏活动月主题)

创新促转型,创业助增收(连云港分会场主题)

二、时间地点

(一)时间

2017915-1015日。

(二)地点

主会场设在高新区,各县区同步举办。同时发动各部门、企业、高校、社会团体、街道社区、广大创客等在当地开展活动。

三、活动形式

成果展示:围绕活动主题,集中展现各行业、各县区、各社会团体双创活动成果,搭建双创成果的交流交易平台,提高大众对双创活动的参与度和认同度。

文化传播:采用视频节目、报刊杂志、网络直播等形式,讲述双创故事,宣传双创任务,介绍双创活动,扩大双创活动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群众竞赛:组织社会公众、科技工作者及青年学生群体积极参加各种创业创新大赛,挖掘优秀项目,推出典型人物,积聚大众人气,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创业创新氛围。

专业服务:开展各种政策解读、信息传播、项目路演、培训辅导等活动,宣传双创工作措施,进行创业创新教育,解决创业者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推双创项目快速成长。

四、主要活动

(一)启动仪式

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江苏分会场暨创响江苏活动月启动仪式,915日上午已经在南京市江宁会展中心举行,我市安排了全市性的宣传展板,并组织2家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参展,集中展示我市创新创业的工作成果。会上,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黄莉新向全省13个设区市授旗,标志着全省范围内双创活动周江苏分会场暨创响江苏活动月正式启动。

(二)双创活动周暨创响江苏活动月分会场系列活动

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由市各有关部门活动、各县区活动组成,以创新促转型,创业助增收为主题。

创响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分会场活动由双创成果专题展、主题日、竞赛活动等部分组成,选取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等成功元素,以各有关县区、市各有关部门创新创业成果和成功经验为主要内容,全面展现全市创新创业的新发展和新面貌,鼓舞全社会创新创业工作的热情。

活动一:2017年度赣榆区级创业示范基地创建活动。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实效,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创业基地、乡村旅游创客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互联网众创园及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载体创建创业示范基地。

时间:825日开始申报,920日启动评选

地点:赣榆区

活动二:市人社局创响江苏活动月系列活动。分为成果展示(市人社局招聘大厅设立宣传角,展示创业项目、创业基地、创业政策),项目路演(全市5个创业项目和3个创业标兵参加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复赛,对申报省级创业示范基地的6家市级基地、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的35个项目、晋级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的2名选手进行包装路演),专业服务(在招聘大厅设立创业政策咨询台,宣传创业28及办理流程,期间发放5000份创业资料)三部分。

时间:913—1015

地点:市人社局

活动三:软通动力连云港乐业空间第二届企业交流会。空间线下入驻企业代表就共同打造乐业生态圈,分享企业业务、交流经验、互换资源、共同发展,在乐业空间内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加强入孵企业之间的交流沟通,让中小企业深入了解双创精神、双创政策。

时间: 918

地点:高新区科创城3号楼4411党员活动中心

活动四:2017年海州湾创客汇之凤还巢赣榆青年创业创意大赛。以海洋产业、特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产业为创业创意主题,精心挑选一批能落地的优秀项目,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创业者,充分激发青年创业者的创业激情与创意活力。

时间:92324日(复赛),929日(决赛)

地点:赣榆区

活动五: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银企对接会。通过宣传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企业和双创项目相关政策和特色金融产品,搭建金融机构与创新创业项目洽谈合作平台,缓解企业融资问题,助推我市科技创新企业快速成长。

时间:2017929

地点:花果山酒店

活动六:在连高校响应双创系列活动。包括组织高校对本校推荐的创响江苏大学生创业大赛连云港市选拔赛的创业标兵、创业项目进行宣传展示;组织高校对本校师生关于2017“创意连云港第三届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暨组织参加第四届紫金奖文化创意设计大赛的参赛作品进行宣传展示;树立宣传本校师生(校友)创新创业典型三方面内容。此外,各在连高校结合活动周主题和当地创新创业工作特点,同步组织举办成果展示,形成联动、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时间:929

地点:各高校校园内

活动七:第四期政企双月座谈会暨连云港市首届投贷联动杯最具投资价值企业大赛。优秀的初成长期和具有较好成长活力制造业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县区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金融机构参加。组织融资对接活动,与南京银行开展银企合作融资对接,对接商会和企业开展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资金推进活动,联合推进中小企业融资信息对接服务。

时间:20171012

地点:待定

活动八:2017年连云港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活动。在前期比赛基础上,决赛作为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举办。比赛采取现场路演及答辩方式,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两大类,每组10个项目。比赛设立评审专家组,对团队组和企业组进行评审。评审组由7名评委(4名投融资专家、3名技术专家)组成。

时间:10月中旬(1015日前)

地点:连云港电视台(暂定)

活动九:全市青年企业家新动力计划启动仪式暨资本项目对接会。以聚力同心谋发展,聚焦合作促成长为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当下企业发展以及金融服务做解读,同时举办金融资本对接会。

时间:10月中旬(待定)

地点:国信云台宾馆

活动十:第二届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能源与材料类决赛。聘请成功企业家担任评委和导师全程参与评选,选拔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并为项目团队提供辅导和培训;对于优质项目将提供一系列后续服务,包括金融资源对接、创业培训、市场对接等;对参加总决赛的优秀团队和企业,将提供相关科技计划支持。

时间:1012—1013

地点:赣榆区

活动十一:连云港市双创活动培训讲座。开展创新创业政策解读、专题讲座,举办第八期连云港市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资格认定班,组织70家企业参加;以及第三期清华大讲堂,组织50家企业参加,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者素质。

时间:1025日(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资格认定班);101519日(清华大讲堂)

地点:市委党校(高级职业经理人培训与资格认定班);清华大学内(清华大讲堂)

(三)江苏省活动月巡回接力活动(1011日)

以江苏省双创在身边、富民在行动为主题,由13个设区市巡回接力创响江苏活动月旗帜,每个市安排一天主题日活动,名称为创响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市主题日。主题日期间,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全面展现我市双创富民所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连云港市主题日具体活动时间为1011日(主题日活动具体安排另行下发)。

此外,还将由市人社局组织市县区联动全面宣传各级创业富民政策,展示创业者风采、展示创业项目。

五、活动宣传

宣传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协作开展。

(一)组织协调好集中宣传。市委宣传部制定活动宣传方案,协调相关媒体单位组织宣传报道和专题节目,及时宣传并持续升温,活动期间深入跟踪报道营造深厚氛围

(二)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充分发挥网络作用,在各级知名新媒体上加强活动专题报道,与知名网站开展深度合作,加大宣传力度。加强自媒体宣传,组织一批与创新创业相关的有广泛影响力的自媒体账号进行宣传,增强创新创业影响力。

(三)鼓励县区开展宣传活动。各县区、各功能板块要配合重大活动切实加大宣传力度,选择影响力大、关注度高的重大活动和创新创业人物,采用多种方式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增强公众和广大创新创业者的关注度,扩大活动影响力。

(四)加大创新创业文化传播。组织权威媒体,针对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与成就以及代表性草根创客进行专门采访和集中报道,增强创新创业文化传播力、拓展创新创业文化影响力。通过电视、网络等渠道播放创新创业典型人物、事迹和案例,宣传创新创业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鼓励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六、组织机构

国家活动周和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分会场活动由市人民政府主办,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委宣传部、市科协、市工商联共同组成工作组,负责指导各项工作,市推进大众创新创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和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将创业创新作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按照中央和省市对双创工作的安排部署,充分利用高新区、科研院所等载体,扎实开展双创活动,切实调动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积极性。

(二)活动上注重实效。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和市各有关部门要面向不同人群,针对生产、生活需求,组织策划特色鲜明的互动型双创活动,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双创惠民服务,在提高活动实效上下功夫。

(三)宣传上及时准确。活动期间,各专题活动统一冠名为“2017创响江苏活动月连云港分会场**活动。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市各有关部门要组织人员梳理每天活动情况,于当天下午16:00前将活动情况和图文影像资料报市发改委。

市发改委联系人:王旭,联系电话:85814056,电子邮箱:lygfggjgy@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