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办事
首页 网上办事

我省工业相关问题解答(第四十九期)

信息来源: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03-11 09:35

一、项目咨询【2018-08-29】

内容请咨询项目是否为化工项目?是否符合产业政策?

主要原辅材料:石墨烯、成膜物、颜填料、助剂(固体流平剂);主要工艺流程:石墨烯、成膜物、颜填料、助剂→混合搅拌→熔融挤出→压片→粉碎→筛分→成品;主要设:挤出机、压片机、磨粉机、翻转混合机;产品:石墨烯防腐新材料。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石墨防腐新材料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


二、年生产一亿支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生物制品项目【2018-08-30】

内容本公司为外资企业,拟上年生产一亿支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生物制品项目,产品名:重组人碱性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 英文名:Recombinant human basic Fibroblast Growth Factor (rhbFGF) 原材料:构建基因是从人胎脑组织中提取mRNA,逆转录成cDNA,用hbFGF特异引物,PCR扩增得到hbFGF基因。宿主菌Novagen 公司的BL21(DE3)PlysS。 工艺流程:建立菌种库→发酵→纯化→精配→除菌→分装→冻干→包装→成品。 产成品为10000 IU/瓶的冻干粉制剂。成分为rhbFGF原液;人白蛋白;甘露醇。 设备:进口生物制品自动灌装生产线

请问,该项目化工项目吗?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生物制品生产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并听取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意见。


三、咨询项目行业分类是否化工【2018-08-22】

内容请问天然气或者含碳氧化物在一定温度条件下通过催化裂解生产碳纳米管,该项目是否属于化工。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碳纳米管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


四、镁基新型生态建筑装饰材料项目咨询【2018-08-30

内容我区有一企业(内资)拟投资新建“镁基新型生态建筑装饰材料产业”项目。建成后主要生产产品:镁基板及衍生产品,达产年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镁基板及衍生产品 1000 万平方米(产量)。

本项目产品所需原材料:工业烟气脱硫副产物七水硫酸镁和氧化镁(来源:钢铁行业烧结脱硫脱硝,以工业烟气镁法脱硫联产硫酸镁为镁基建材的资源)。

主要设备为:生产主机、搅拌机、化水池、养护架、脱模机器、锯边机器、砂平机器、吸尘机器、装柜平台、包装机器、边料破碎机、墙板折模吊机、万能测试仪、蒸馏水发生器、高温烤箱、恒温恒湿箱、试样模具、实验搅拌机、反应釜、电子炉等。

主要工艺:硫酸镁、氧化镁、粉煤灰按一定的比例经化学方式生产形成镁基胶凝材料(碱式硫酸镁水泥),然后再按镁基胶凝材料和农业桔杆按一定的比例经化学方式生产出镁基基建材,可广泛替代现有的建筑装饰材料。

镁基生态建材的主要产品种类:1、高性能特种混凝土:高性能特种混凝土是采用碱式硫酸镁胶凝材料、砂、石子和水等原料,通过搅拌、浇注、振动成型的普通砂石混凝土。2、镁基板:碱式硫酸镁胶凝材料镁基板是以碱式硫酸镁胶凝材料、适量外加工业固体废弃物(石粉、粉煤灰、硅灰、玻璃粉、陶瓷粉、建筑垃圾)及农业加工剩余物(麦秸、稻壳、花生壳、各类秸秆纤维)、木材加工剩余物(锯屑、木刨花)和废弃 EPS、废纸纤维,适量的膨胀珍珠岩等为填料,以中碱性玻纤网为增强材料,经特殊的工艺处理复合而成的新型不燃性装饰材料。3、木质纤维水泥墙板:木质纤维水泥墙板,是以碱式硫酸镁胶凝材料、硅质材料及纤维等为主要材料,经成型、养护、干燥、涂装等工序制作而成,它集装饰性和功能性于一体,适用于内墙、外墙、改造等工程。4、无甲醛碱镁基地板等。

现咨询:1、该项目生产碱式硫酸镁胶凝材料是否属于化工项目,能否落户非化工园区?

2、我园区产业定位为主要为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电子电器、新型材料,该项目是否和我园区的产业结构有所冲突?能否落户?

3、若该项目不属于化工项目,是否属于省发改委《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新型墙材推广应用行动方案的通知》(苏经信节能【2017】127号)及国家工信部2018年第29号公告《建材工业鼓励推广应用的技术和产品目录(2018-2019年本)》中的鼓励类项目?项目实施是否对设备、产能有要求?

内容回复:1、您所咨询的镁基新型生态建筑装饰材料项目可以按照一般项目管理,具体由属地投资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中的相关规定进行把关。2、否和园区的产业结构有所冲突及能否落户等问题请自行把握。3、是否属于新型墙材等相关问题请咨询主管的省墙改办。


五、汽车方向盘骨架项目咨询【2018-08-30】

内容我单位计划生产汽车方向盘骨架,生产过程涉及熔炼压制成型工艺,请问我单位是否属于《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新增铸造产能的行业?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项目涉及新增铸造产能。


六、没有染色工序的纺织、后整理项目是否属于印染项目【2018-08-30】

内容建设项目生产工艺为“原料丝-加弹-圆机织造-染色(外加工)-拉毛-剪毛-摇粒-烘干-蒸化-定型-成品”,是否属于印染项目

内容回复:染色和烘干、蒸化、定型是连续工艺,不能分开,一般不可能将布单独外协染色后,再进行后整理。


七、年产6800吨高档铜箔生产线【2018-08-30 】

内容年产6800吨高档铜箔生产线是否属于化工项目,主要工艺:电解铜箔生产工艺过程由三部分组成,速溶铜、生箔和剪切包装。首先把含铜量为99.8%以上的电解铜放入盛有硫酸和硫酸铜溶液的溶铜罐中溶解。送入生箔机的硫酸铜溶液在低压直流电的作用下其铜离子不断移向阴极辊,并在阴极辊上取得二个电子后变成铜原子沉积在连续旋转的阴极辊的表面上,形成铜箔。经后处理的电解铜箔在剪切机上剪切成用户所需要的规格和重量的产品。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铜箔生产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并听取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意见。


八、3D打印材料制造是否为化工项目【2018-09-03】

内容3D打印材料:非金属石矿粉,超细石矿粉,粘结料,氧化物粉末,减水剂,润滑剂,防腐剂等。生产工艺1:一、PLA、ABS、PP、PC、Nylon、PVC等组合包装。同改性碳纤维混合放入真空箱氧化30-60分钟。二、氧化后的碳钎维去离子水冲洗再60-100度下真空干燥5-8小时。三、氧化钡、重晶石、滑石、金属等矿物质超细控制水分。四、将步骤二所得与步骤三及剩余原料进入搅拌程序500-1500转/分钟条件下得到混合物。五、混合物放入真空箱进行接枝反应(控制温度)出成品,请问此项目是否为化工项目?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3D打印材料制造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并听取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意见。


九、关于AG防眩玻璃项目咨询【2018-09-12】

内容我区有一AG防眩玻璃项目,主要原料为氢氟酸、盐酸以及氟化铵等氟盐,设备有熔制玻璃的连续作业池窑、熔制玻璃的间歇作业池窑机坩埚窑水平退火窑、水平拉制机等,通过垂直引上机有槽法、垂直引上机无槽法、垂直引上机对辊法、浮法、裁切、研制抛光、裁剪等工艺,请问该项目是否参照化工管理?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AG防眩玻璃生产项目应当按照化工项目管理,具体请咨询并听取设区市投资主管部门意见。


十、咨询项目属于什么行业【2018-09-12】

内容我想问一下热拌沥青混合料生产是什么行业,其工艺如下:将不同规格的冷砂、石料经冷矿料储存及配料装置的给料机进行初配后,由冷矿料输送机传送至干燥筒烘干、加热后从滚筒排出,由热矿料提升机送入筛分装置进行二次筛分,筛分好的各种砂石料分别储存在热储料仓的隔热仓内;外购沥青加热保温由沥青输送泵经管道抽送至沥青称量筒计量,与其他砂石料混合搅拌。

内容回复:您所咨询的沥青拌合石子项目的产品为建筑材料,属于建材行业,具体由属地投资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在产业结构调整和环境整治中的相关规定进行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