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
首页 政策文件

国家开发银行2010年第五期金融债券发行办法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发改委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02-07 11:54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下达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人民币贷款计划及金融债券发行计划的通知》(银发[2010] 63号),以及《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人民币金融债券承销主协议》,制定本期金融债券发行办法。

  第一部分 债券基本情况

  本期金融债券为20年期固定利率金融债券,发行总量200亿元,按半年付息。债券缴款日为2010年3月17日,起息日为2010年3月17日,兑付日为2030年3月17日。第一次结息日为2010年9月17日,以后每年的3月17日和9月17日为结息日,如遇节假日,则支付日顺延。

  每次结息债券利息计算规则为:利息=债券面值X票面利率÷2

  本期债券招标结束后,发行人有权以数量招标的方式向A类承销团成员追加发行总量不超过100亿元的当期债券。

  发行人对本期债券保留增发权利。

  第二部分 承购

  一、招投标方式

  债券固定面值,采用在利率区间内进行单一利率(荷兰式) 招标方式。利率区间为4.50%-4.80%。

  (一)投标人必须按照招标书所载限制条件进行投标,否则,为无效投标。

  (二)投标人可在25个标位内进行不连续投标,最高有效投标价位与最低有效投标价位之间所包含的价位点(根据标书规定的步长划分、按连续价位点计算)不超过25个标位(含最高、最低有效投标价位)。

  (三)本期债券无基本承销额。

  (四)追加发行采用数量招标方式,票面利率为第一场中标利率;第一场中标量(不含基本承销额,下同)大于10亿元(含10亿元)的A类成员最高认购投标量为20亿元,第一场中标量小于10亿元大于5亿元(含5亿元)的A类成员最高认购投标量为10亿元,第一场中标量小于5亿元大于1亿元(含1亿元)的A类成员最高认购投标量为5亿元,第一场中标量小于1亿元A类成员最高认购投标量为1亿元,每家承销商的认购投标量必须为1000万元的整数倍。

  二、招标书的要素

  包括债券品种、数量、基本投标单位、利率步长及相应投标限额、债券期限、划款日等要素。

  三、招投标系统

  本次招投标采用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无场化进行。我行在北京统一发标,各承销商在系统规定的各自用户终端投标。

  四、应急措施

  如在我行债券招投标过程中,发生由于技术性或其它不可抗力产生的招投标系统故障,承销商应填制《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债券发行招标价位表暨应急投标书》,加盖预留在发行系统的印鉴并填写密押后,在规定的投标时间内传送至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

  五、发行公告

  “发行公告”由我行在《金融时报》发布,内容包括发行总量、期限、招投标方式、票面利率、债券兑付方式等必要信息。

  六、发行时间安排

  2010年3月10日上午10:00发标,10:00至11:00进行第一场投标;第一场投标结束后,如确定进行追加发行,则追加投标时间为首场中标确认后30分钟。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根据我行确认的中标书,为承销商办理我行债券的登记手续。

  2010年3月11日我行发布发行公告,2010年3月11日-2010年3月17日为分销期,承销商组织分销。中央结算公司为承销商和其他认购人办理分销手续。

  2010年3月17日承销商将承销款划至我行指定的开户行账户。收款人名称:国家开发银行,收款人帐号:2100004,汇入行名称:国家开发银行总行营运中心,向我行汇款使用中国人民银行现代化支付系统,支付系统清算行行号:201100000017。

  2010年3月18日我行向中央结算公司提供本期债券的资金到帐确认书。如承销商不能按期足额缴款,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和签订的“承销主协议”有关条款办理。

  2010年3月18日中央结算公司向我行提供债券认购人的托管名册。

  第三部分 分销

  一、分销方式:承销商在债券分销期内将所承销的债券进行分销,所分销的债券可在中央结算公司办理债券一级托管。

  二、承揽费及兑付手续费:债券承揽费为认购债券面值的0.20%,无兑付手续费。

  三、分销对象:中资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联社、保险公司以及中国人民银行所许可的其他机构。

  四、分销条件:承销商按协议价格进行债券分销。